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名网瘾士兵的“变形记”


■罗圣雄 吴先德

如何给“网生一代”上好涉网教育课?这一课题一度困扰着很多基层带兵人,也持续激发着他们的创新实践热情。武警浙江总队开展的“涉网行为大家谈”群众性辨析教育活动,正是众多创新实践大潮中的一朵浪花。 

如今,康健越来越让指导员柳亮刮目相看。

在武警嘉兴支队三中队的训练“龙虎榜”上,这位上等兵已经连续6周上榜。而仅仅在半年前,康健还沉浸在网瘾中不能自拔。

那段日子里,这位年轻人的荣耀时刻并不在“龙虎榜”上,而是在一款叫做“王者荣耀”的游戏里。游戏APP记录了康健晋升为“王者”段位的“荣耀”时刻——2018年10月9日凌晨3点05分,他在虚拟游戏里的成就达到了巅峰……

从游戏中的“王者”段位到现实中的稳居训练“龙虎榜C位”,脱胎换骨般的“变形”说来并不神奇。半年前,在指导员柳亮的动员劝说下,康健硬着头皮参加了一场“涉网行为大家谈”辨析会。

“指导员,我真没什么好讲的,您都教育不好我,我还能教育大家?”直到上台前的一刻,康健还在打退堂鼓。柳亮不为所动,笑着说:“没让你谈教育,你就讲一讲你在游戏里的荣耀时刻。”

带着一脸疑惑,康健上台了。望着台下投向他的一双双既熟悉又陌生的眼睛,开始时康健的声音还怯生生地窝在嗓子眼儿,但一说起那个“荣耀时刻”,这位年轻人眼睛里立刻放射出光芒,开始讲得声情并茂——

那天凌晨3点,刚站完夜哨的康健实在克制不了“再打一盘,就上王者”的欲望,一头钻进了学习室,开始了虚拟“战斗”——指尖快速点击屏幕里的“战场”,不断操纵着自己几天前新买的“英雄”。手机屏幕的蓝光映在脸上,康健眼神异常专注,嘴里嘟囔着“推塔、推塔”。显然,这是游戏的关键时刻。

然而另一个声音的响起,结束了这一切。学习室外,随着门把手拧动的声音,一束灯光打到他的脸上。缓过神来的康健,意识到自己又一次“栽了”。

这是康健第3次在深夜和指导员不期而遇。“离开了游戏,你还有什么?”指导员的话让他有些难堪。事实上,游戏里的王者,并没有带给他多少现实中的荣耀。几次深夜下哨后,躲在角落里“挑灯夜战”,他总也躲不过队干部查哨的手电筒……

康健绘声绘色的讲述,激起一阵会意的笑声。某种程度上,此时的笑声更像是一种“接头暗号”——无论是台上的康健,还是台下的年轻听众们,他们几乎都是热衷于“指尖生活”的“网生一代”。

如何给这些思维活跃、个性张扬、讨厌说教的“网生一代”上好涉网教育课?这一课题一度困扰着包括柳亮在内的很多基层带兵人,也持续激发着他们的创新实践热情。康健参加的“涉网行为大家谈”辨析会,正是众多创新实践大潮中的一朵浪花。

说起举办辨析会的初衷,武警浙江总队教育干事周豪有自己的考虑,他想尝试让以往单向灌输式的教育模式向辨析式、互动式转变。

说来也怪,那天赢得了笑声的康健却笑不出来,甚至有些失落。就在同一场辨析会上,这位游戏里的“王者”听到了更多“王者”的故事——

他们也曾有与康健一样的经历,也曾在虚拟的游戏中一次次向“王者”发起冲锋。所不同的是,他们在现实里还赢得了一个个荣耀“段位”:有的立功受奖,有的当了班长,甚至他的同年兵也成了“能管到他”的骨干。而自己入伍以来的个人总结,只能写下“普通”二字。

“看着别人的进步,才意识到自己的尴尬。”那一刻,走下台的康健暗下决心,要在现实中赢得属于自己的“王者荣耀”。此后半年,他戒掉游戏,每天告诉自己的只有一句话:“就算是条咸鱼,我也要翻身!”

不久前,连续6周训练成绩榜上有名的康健,再一次被指导员请到了辨析会现场。这一次,他站在了“沉溺游戏有害无益”的观点一方。所有人惊讶地发现,这位曾在“王者荣耀”的世界里“杀红了眼”的年轻人,如今却为驳倒自己以前所持的观点争红了脸。

现场所有人都记住了康健的新年度关键词——改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