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连队氛围看不见、摸不着,却实实在在包裹着每名基层官兵,它是连队“攥指成拳”的关键。嘘,让我们倾耳静听——

连长郑兴的“引力场”观点


■本报实习记者  徐 鹏

“你来得正巧,我们第一届‘警勤’健美大赛就定在这周末。”3月中旬,记者来到第73集团军某旅警卫勤务连蹲点,连长郑兴眼神里满是得意。

这么闹腾,官兵咋说?一打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利用节假日开展官兵喜闻乐见的活动,已成为连队的惯例。”郑兴指着训练周表,颇为神秘地介绍,活动是粘合官兵的载体,连队只有营造出好氛围,形成强大的“引力场”,战士们才会自发“公转”。

郑连长的这个观点缘自于实践。

去年,刚刚由10多家单位“东拼西凑”起来的警卫勤务连“神形俱散”:警调排长期值守大门哨位,勤务班分散在机关各个业务科室,驾驶班似乎永远在路上……官兵之间难见面,有的战士跟战士互相不认识,不少战士把连队当作了歇脚吃饭的旅馆。

为了加强管理,郑兴和战士们“约法三章”:一天集合5次,所有人无故不得缺席;加强请示报告,战士们事无巨细必先请示连队;严抠训练时间,“欠账”人员周末补训补考。然而,一段时间后,战士操课时间“跑冒滴漏”、违规违纪屡屡发生,这不禁引起了郑兴的反思。

是军事素质不够过硬吗?连队干部的综合素质全旅叫得响。是身先士卒做得不够好吗?每一次任务,他都冲在最前头……“是氛围,连队缺了一股能把大家聚拢在一起的力量。”在和战士掏心窝子的交谈中,郑兴寻得答案。

“生拉硬拽的队伍一吹就散,合心合力才能攥指成拳。”连队党支部达成共识:急功近利的事儿一件也不干,扎扎实实营造好氛围、建设“引力场”。

让官兵说话有分量、见实效。有人建议购买健身器材辅助训练,支部拍板:建成旅队一流的健身房供官兵使用。副连长张伟坚“挑担当家”采购器材,货比三家精打细算;精通设计的文印员斯豪量算空间、布置场地,“指点江山”;“军营漫客”杨俊滨在墙壁上笔走龙蛇,强军漫画、水墨军营相继出炉……人人出谋划策,个个参与其中,不到半年时间连队面貌焕然一新。

给官兵亮相搭舞台、建平台。每次开展活动,连队都会广泛开展问卷调查征求官兵意见,搞策划、定方案。去年以来,他们组织沙滩足球、警勤歌王等多个活动,官兵们在展现自我中相互认可,在比拼竞技中升温感情,逐渐找到主人翁的感觉。

在连队走访,几个细节耐人寻味:官兵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见到瓶瓶罐罐都跟宝贝似的;休息时间,与亲友视频聊天官兵们都会主动夸赞连队;晚上相约阅览室加班,成为一件时髦的事儿。

听官兵谈论,几件小事儿值得称道:在机关常加班的几名战士,主动要求加入站哨,拒绝搞特殊;出车回来晚了,四级军士长王鹏辉停车入库跑回连队,不肯落下一次训练;连队晚会上,警调排上士乔福明掏出亲手制作的“弹壳戒指”向爱人表白,在战友们的见证下道出了心里话。

苹果落地的背后是万有引力,郑兴的“引力场”观点所言不虚。

寻找聚拢在一起的力量

改革调整后,不少单位面临着“点多线长面广”的突出矛盾,如何在“形散”的情况下做到“神聚”?这考验着带兵人的智慧。

有的干部认为,多“点卯答到”“请示汇报”,在“形”上多聚集,官兵在“神”上自然就会靠拢。殊不知,这么做反而可能引起官兵若即若离的“离心运动”,效果南辕北辙。

管理措施再多再妙并不意味必然的合心合力,氛围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是把大家聚拢在一起、使连队“攥指成拳”的关键。

只有扎扎实实营造好氛围、建设“引力场”,多为战士着想,多让战士出彩,不断增强向心力、合心力,官兵才会自发围绕连队“公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