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利用二维码拓展为兵服务渠道——

问题“码”上说 事情马上办


■侯军强  刘梦婷

夜里,经过一整天的刻苦训练,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八连上士林万言却没有太多困意,他的脑海里,仍回味着不久前的一件“扫码幸福事”。

前段时间,林万言得知妻子来队探亲的消息心里一乐,但转念一想又作了难:新营区没有家属房,妻子来了住哪呢?

有的战友建议在单位附近租房,可寻来寻去也没有房东愿意短租,这可咋办?林万言犹豫半天,最终将目光锁定在营楼道里张贴的二维码。

在该旅,这样的二维码随处可见:不仅营连楼道、宿舍的墙上有,官兵还人手一张小卡片。旅政委朱德彬介绍说,他们根据新时代官兵特点,打造二维码监督平台,官兵只需扫一扫,即可匿名或实名反映单位风气、个人需求等实际问题,高效便捷。

以往,官兵通过信箱、问卷向上反映的问题,都要经过层层“审阅”,有时候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得到回复时“菜都凉了”;有时候老问题还未解决,新问题又出现了,官兵反映问题的积极性逐渐降低。

“这个二维码真的管用吗?”“会不会只是换汤不换药?”为打消官兵顾虑,该旅召开官兵代表议政会,集合部门领导、机关科长、基层主官以及官兵代表,当场定人定责解决问题。

问题“码”上说,事情马上办。没过多久,林万言来队的妻子便入住附近一个营区的家属楼,单位还安排专车接送。看到二维码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官兵们纷纷敞开心扉:有的在平台上倾诉自己面临的困难,有的提出关于创新发展的“金点子”……

为了让官兵的“获得感”进一步延伸,该旅要求机关“小事琐事当日回,重大难点每月回”,每季度召开一次官兵代表议政会;要求营连借鉴旅模式开通二维码监督平台,确保做到“能在营连解决的事在营连落地、需要旅里解决的事情尽快解决、有困难的事情确定时限协调解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