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箭军某旅依托强军网开通“网上直通”服务平台

官兵轻点鼠标 机关订制服务


本报讯  张督都、高明俊报道:日前,火箭军某旅发射四营阵管防卫连指导员李煜,通过旅强军网“网上直通”服务平台预约“废旧电脑报废”业务后,按照预约办理时间赶到机关,不到10分钟就顺利办完所有手续。他由衷地说:“有了‘网上直通’服务平台,来机关办事省心省力多了!”

该旅营区点多面广、人员分散,许多小散远单位驻防官兵多、担负任务重、距离机关远,办理一些日常业务往往折返数趟、费时费力。去年,该旅作为火箭军强军网建设试点单位,在征求官兵意见的基础上,开设“党委信箱”“马上就办”“有问必答”等“网上直通”服务平台,使官兵可以“键对键”反映困难、提出诉求,同时要求机关必须当天回复、限时解决、公布进度。

“以往办理休假手续要专门带车往返近200公里,现在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即可实现。”旅教导队教导员周虎城告诉笔者,旅里还将休假管理、被装调换等常见性非涉密业务搬上强军网,设立多个机关基层互动渠道,简化办事审批程序,受到官兵一致好评。

据统计,“网上直通”服务平台上线一年来,先后解决官兵困难问题200余个。在旅3月份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基层满意率再次上升6个百分点。

编者感言

需把“兵事”当“家事”

■邓东睿

两篇来稿,箭头指向一处:通过新形式、新介质,提升机关为兵服务质量和办事办公效率。点赞的同时需清醒地认识到,“马上就办”“网上直通”受好评的根源,不是方式有多新颖、渠道有多畅通,而是在于机关的改变。

有官兵曾形象地说,楼道里的信箱,之所以无人问津,并非因为写信的繁琐,而是它总给人一种“高高挂起”的感觉。这也正是少数机关被基层诟病的原因。

诚然,“二维码”“直通车”使机关基层互联互通更为便捷,但归根结底,仍需机关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真正把“兵事”当“家事”,为兵着想、为兵解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