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影像/广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上等兵杨师玉的“士兵突击”


■赖桥泉 刘吉强 陈 霖 宋湘武摄影报道

杨师玉(右)参加极限体能训练。
为提升格斗本领,杨师玉经常进行加压式训练。
杨师玉(左)与战友进行反恐训练。
登上“标兵荣誉榜”的杨师玉,成为战友们学习的榜样。

“砰砰砰……”近日,随着应用射击课目比赛结束,陆军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火力支援连举行的“精武尖兵”擂台挑战赛落幕,上等兵杨师玉在4个课目的较量中技压群雄,成功卫冕“擂主”。

杨师玉1.67米的个头,入伍不到两年却已是特战旅小有名气的“精武标兵”。去年7月,他参加陆军“特战奇兵-2018”比武竞赛,夺得综合格斗65公斤级冠军。

2017年12月,杨师玉新兵下连时来到被中央军委授予“神炮连”荣誉称号的火力支援连。连队的光荣历史深深感染着他,激发了他争当“精武标兵”的梦想。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登上旅队“标兵荣誉榜”。就这样,他开始了自己的“士兵突击”:体能训练,比别人多练10分钟;攀登训练,在腿上绑上沙袋;射击训练,向经验丰富的老兵请教……一天天过去了,杨师玉的军事素质不断提升,特别是在散打格斗方面,表现更为突出。

去年5月,杨师玉经过选拔进入旅备战陆军“特战奇兵-2018”比武竞赛集训队,成为唯一的一名列兵。受身高限制,他报了综合格斗65公斤级的比赛。当时他的体重超标,为减掉体重,他每天控制饮食,在高温下坚持长跑,短短2个月减去10多公斤。备战比武,招招见实。训练中,他常常被打得鼻青脸肿,无数次被打趴下、又站起来……经过2个多月的“魔鬼训练”,最终赢得参加比武的“入场券”。

去年7月中旬,“特战奇兵-2018”比武竞赛如期进行。综合格斗项目赛场上,面对各路高手,杨师玉敢打敢拼,连胜4场,勇夺桂冠。

如今,杨师玉不仅登上“标兵荣誉榜”,还荣立了二等功。面对成绩,他很清醒:“只有把所有特战技能都练过硬,才是合格特种兵。我的目标就是要当全能特种兵,成为克敌制胜的一把‘尖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