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继古出新寻突破

——军旅书法家高军法印象


■徐凌峰

高军法,山东人,皮肤黝黑,声若洪钟,性格豪爽,骨子里透着一股英武的军人帅气。作为一名军旅书法家来说,面向基层、深入官兵、扎根人民生活是其升华人格素养和书法艺术修养的重要途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高军法从小便与书法结缘。参军入伍来到北京后,他更是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部队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他就利用业余时间修习书法。他说:“修习书法,废纸三千、染水十缸是常有之事。”1987年,他师从著名书法家李铎,为他在书法艺术上的腾飞插上了翅膀。

万丈高楼起于九层垒土。对于当今习书者包括有一定成就的书家而言,“深挖传统、与古为徒”不仅是当下的首要任务,甚至是永久性的课题。高军法正是沿着这样一条习书正路奋力前行的,并依靠敏锐的悟性和坚韧的精神,取得了超越凡俗的成绩。他极具创新意识,擅长咀嚼古人优秀书法作品内在的艺术精华,在碑帖结合、继古出新上找突破;他注重关注时代,不断从今人的优秀作品中吸收养分,参酌融化,培塑笔墨之时代精神;他重视物化学养,坚持广涉诸艺,不断加强文化支撑、提升理论支撑、修炼精神气格,滋养书法艺术的书卷气息。经过多年的苦修、参悟、熔铸,终成典雅洒脱、刚健婀娜、朴厚灵动的独特书风。他的书法格调高雅,技艺精湛,刚烈中藏着轻柔,严整中飘着灵动,既有“碑”的厚重,又有“帖”的典雅,他的书法作品注重运用飘逸洗练的笔法,细腻淡雅的意趣,通过线条节律的快慢急缓,字形的合理夸张等手法,提炼和展示作品的直抒胸臆和文人的清雅气息。高军法既注重在书法传统中摸爬滚打,也喜欢主动走出书房,投身到火热的部队生活中,在当前练兵备战的铁流滚滚中,高军法体悟书法气吞万里的气势,在官兵艰苦奋斗的奉献中,感受艺术的正大气象,体现在他作品中,笔走龙蛇蕴含着勃勃生机和豪迈气魄,给人以鼓舞和振奋。

笔墨当随时代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艺术家,游弋于书法艺术天地,就应当肩负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重任,让自己的作品服务社会,回馈人民。高军法经常深入到部队和干休所无偿传授技艺。他精心编写的《书法五步教学法》教材,科学实用,深受欢迎,已被全国八百余所中小学校作为普及教材。让他最引以为傲的“不是在书法上取得的成就,而是书法为人民为军队所发挥的绵薄之力。”作为军旅书法家,他坚持为军队和人民服务,倡导军旅书法家在为兵服务中勇攀艺术高峰、奉献精品,实现“接地气”与“攀高峰”相得益彰。他积极为繁荣先进军事文化作贡献,量身创作了大量彰显职能任务、弘扬优良传统、助力练兵备战的书法精品。每次到基层部队慰问,有官兵求字,他总是有求必应,深受部队欢迎。除了积极弘扬军营优秀文化,他还自觉承担一些服务社会的责任,抗击非典、东南亚地区发生海啸、申奥成功、载人航天实现千年梦想都留下了他无私奉献的墨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