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欧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


■刘 英

日前,习近平主席应邀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取得丰硕成果。访问期间,中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法启动第三方市场合作基金,合力打造中法“一带一路”合作支点;中摩领导人认真探讨共建“一带一路”;德国、欧盟领导人在巴黎与中方会晤时对“一带一路”展现积极姿态。这表明,“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劲生命力,赢得了越来越多欧洲国家的认可,中欧共建“一带一路”展现出广阔的前景。

“一带一路”连接欧亚、沟通古今,唤起中欧双方美好的历史记忆。从马可·波罗、伏尔泰传播交流中欧文化,到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作出中法建交的历史性决定,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拉近了彼此心灵。此次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让古丝路两端的文明大国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意大利向中国返还796件文物,马克龙总统向习主席赠送1688年法国出版的首部《论语导读》法译文原著,即是双方弘扬传统友谊,促进人文交流走实的生动例证。

产业合作为中欧共建“一带一路”提供重要渠道。法国高端制造业发达,在农业、航空航天以及核电等领域与中国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意大利出口类中小企业众多,随着跨境电商飞速发展,加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对于意方企业出口来说无疑是巨大利好。中摩两国企业在摩纳哥建设欧洲首个覆盖全国的5G网络,在信息领域合作有良好前景。中欧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加强产业合作,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渠道。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提供物流保障。欧盟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中欧合作对互联互通提出更高要求。当前,越来越多的国际民航和货运航班往返于中欧之间,2018年中欧班列开行量达到6300列,开往欧洲15个国家的数十个城市。陆空领域线路的拓宽,缩短了“一带一路”贸易流通时间,也拉近了中欧之间的物理和心理距离。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提供物流保障,促进了欧亚贸易、投资往来,有力推动了全球贸易发展。

金融合作为中欧共建“一带一路”提供资金支撑。中欧共建“一带一路”,体现在包括亚投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提供的强有力的资金支撑上。不仅包括“沪伦通”等金融市场合作,还有“绿色金融”等深入对接合作;不仅涉及欧元合作,还涉及人民币合作……如今人民币不仅是德国央行的官方储备货币,还是欧洲央行官方储备货币。加强中欧货币合作、金融合作,有助于对冲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织密金融安全网、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推动全球经济金融繁荣稳定发展。

访问期间,中欧双方均表示将加强“一带一路”与“欧亚互联互通”的对接合作。在世界面临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挑战,国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欧继续深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化深入发展,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