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三毁三建”的周建屏烈士陵墓


■郄新龙

周建屏烈士纪念塔。资料照片
周建屏烈士墓。资料照片

日寇在1941年冬季和1943年的春季、秋冬季三次对模范的抗日根据地——河北省平山县进行了残酷的毁灭式扫荡。每一次扫荡,日寇都不忘到平山县小觉镇的小觉村,把全村烧一遍,同时,也要把矗立在小觉村半山腰的一座烈士陵墓炸毁一次。但每次日寇扫荡过后,小觉村群众自己被烧毁的家园没有马上去修复,却首先把这座陵墓重新修建好,留下了“三毁三建”烈士陵墓的传奇故事。这座烈士陵墓的主人是谁?原来,他就是小觉村群众心中永远的英雄,人们口口相传的“我们的周司令”——周建屏烈士。

周建屏,1892年8月出生,祖籍江西金溪,生于云南宣威。1909年考入云南讲武堂,并加入云南新军,先后参加了护国运动、护法运动以及讨伐陈炯明叛乱。1926年经周恩来推荐进入黄埔军校学习,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春经朱德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转入朱德军官教育团。

大革命失败后,周建屏参加南昌起义。1929年,被党派遣到方志敏领导的赣东北根据地工作,先后被任命为红军团长、师长。1934年2月,周建屏参加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周建屏率红7军团第24师掩护主力红军离开苏区后,留在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后到达延安。

1937年8月,周建屏出席了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举行的政治局扩大会议。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后,任八路军第115师第343旅副旅长,率部开赴晋东北抗日前线,参加平型关大捷。

1937年10月23日,周建屏和刘道生率工作团和部队来到河北省平山县小觉镇,沿滹沱河东进,到了平山县的洪子店镇,以这里为立脚点,进行抗日宣传动员,建立抗日救国会等各种抗日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抗日斗争。10月下旬,日本侵略军南进到平山县,在王母村驻扎了一个后方医院。周建屏侦察后,决定奔袭王母村,打击敌人,给鬼子一个下马威。他派人通知附近的几个工作队,马上集中起来合成一个排,同时挑选了30名骁勇体壮的自卫队员协同作战。同志们都劝他留在岭上指挥,谁知他却来到村前,这是他的老习惯,常在战斗部署完了以后,便到前沿去指挥,和战士们一起战斗。

第二天,鬼子援兵赶来时,除了30多具尸体和一些断腿缺胳膊的伤员,别的什么也没有看见,八路军和自卫队早无踪影。从此,八路军转战太行的消息在晋察冀传开了。

1937年11月7日,以聂荣臻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晋察冀军区成立。11月13日,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成立,周建屏任司令员,并奉聂荣臻司令员的命令,扩大与整编部队,在平山组建了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八大队。

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在洪子店镇成立的同时,在周建屏的指导下,平山县相继成立了各界抗日救国会。日本侵略军听到这个消息,立即由石太线调来1000多人,企图袭击洪子店镇,一举消灭四分区机关。周建屏立即请示上级,调来第343旅两个团,由他统一指挥,埋伏在平山县辛庄西的西凉山上,教导营也趁着黑夜,悄悄地开上了辛庄东山。骄横的鬼子挺着胸脯,扛着枪,朝洪子店镇扑来。当日军全部进入两山之间的一个谷地时,周建屏一声令下,霎时,响起急风暴雨般的枪声和手榴弹爆炸声,打得鬼子人仰马翻,鬼哭狼嚎。1000多鬼子除小部分逃跑外,其余被消灭,取得了四分区建立后的第一个胜利。

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在四分区管辖的范围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群众抗日的热情十分高涨,青壮年纷纷报名参加八路军,到处打击敌人。各村的自卫队、儿童团也很活跃,站岗放哨,骚扰敌人,抗日力量在敌后的太行山区、滹沱河两岸得到迅猛发展。进犯洪子店镇的日军,连遭八路军的袭击,日夜提心吊胆,没几天就撤回了平山城。

日军为消除后顾之忧,于1937年11月下旬以其第5、第14、第109师团及关东军察哈尔派遣兵团各一部共万余人,从平绥、平汉、正太和同蒲铁路沿线,分8路围攻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企图消灭这一地区的八路军,摧毁共产党刚刚建立不久的抗日根据地,以确保其后方和交通线的安全。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虽然已经建立起来,但实力弱小,经验不足,而它面对的敌人却十分强大。为此,晋察冀抗日根据地面临着第一次严峻的考验。12月中旬,沿正太铁路进攻的日军第5、第109师团各一部共4000余人,分别向平山、盂县进犯,在晋察冀第三支队与群众武装连续打击之下,日军十分疲惫。周建屏敏锐地抓住了这一有利战机,会同徐海东、黄克诚的第344旅由五台西南的东冶镇进至平山以西的洪子店镇地区,协同第三支队伺机打击进犯平山之敌。

15日,西路日军第109师团1500余人分别由平定、寿阳出发,拟合击盂县后,东下洪子店镇。晋察冀第三支队以有限兵力,在盂县城南之清城镇歼敌200余人,迫敌退回;南线,第344旅第687团一个营,于井陉矿区北部紧靠平山边界的小寨地区设伏,歼敌100余人,击退由井陉北犯之敌。21日,日军第5师团第21联队千余人,由平山出动,向洪子店镇西犯,第344旅主力与由西线返回的第三支队一部,在温塘地区设伏,痛歼日军400余人,迫其狼狈逃回平山城,战役的第一阶段胜利结束。

气急败坏的日军经过一天休整之后,又纠集重兵,重新从井陉、平山两个方向向洪子店镇扑来,并于23日一度攻入镇内。但时隔不到两个小时,八路军就将其反击出镇外,并一直追赶到石家庄近郊,胜利粉碎了敌人对洪子店镇的进攻。

周建屏率领军分区机关和部队,在日伪军残酷的“封锁”“分割”“扫荡”和“蚕食”的极端困难条件下,不忘宣传群众,支持群众开展减租减息,帮助地方发展生产,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动员群众踊跃参军,建立地方抗日武装,开创和巩固抗日根据地。

周建屏戎马倥偬30年,先后七次负伤。由于艰苦的战争环境和频繁的转战,1938年6月13日,周建屏旧伤复发不治在小觉村去世。弥留之际,他留下了最后的遗言:“你们替我转告官兵和民众,要抗日到底……”。周建屏逝世后,小觉村群众主动捐钱、出动人力用石头修筑了烈士墓和烈士纪念塔,塔上的题词“精神永生”昭示后人永远前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