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3集团军某旅破除形式主义顽疾提升教育效果

紧贴官兵实际制订“教育计划表”


开栏的话

不久前,全军统一布置以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为重点,统筹开展军委机关安排的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坚守信念初心、增强政治能力、聚焦备战打仗、激发奋斗精神、严守纪律规矩等方面问题,打牢部队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

为推动主题教育在去年基础上有新的加强和提升,本报将着力强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专栏,紧贴形势任务新发展、强军打赢新实践和官兵逐梦奋进新征程,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基层一线,报道各部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新鲜经验和管用做法,生动展示广大官兵铸牢忠诚品格、聚力强军兴军的新气象新风貌。

本报讯 实习记者徐鹏报道:日前,第73集团军某旅炮兵营奔赴某野外驻训基地,开展实战化练兵。他们将主题教育课堂设在演训一线,通过开展“阵地论坛”“火线谈心”等活动,使官兵随时随地受教育。班长王告说,教育配合活动紧贴任务实际,有效激发了官兵的练兵动力。

前不久,为有针对性地制订主题教育方案,该旅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个别谈心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配合活动过多且针对性不强,官兵疲于应付”“要求营连制订配合活动不宜上下‘一般粗’”……官兵畅所欲言,去年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教育配合活动开展得当,可以推动教育入脑入心,反之则有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带来负面影响。”该旅党委一班人认识到,必须积极引导机关着力破除形式主义顽疾,紧贴官兵实际科学制订配合活动,才能保证主题教育开展的质效。

突出问题导向,抓住要害整改。在制订计划过程中,他们坚决杜绝只求声势不重实效的做法,对重复或相似的活动进行删减合并,瞄准阶段性任务,区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和担负不同任务的官兵,推出多个“分众组教、精准施教”活动方案供基层参考,并明确规定:除上级要求必须落实的配合活动外,其他活动各营连可根据自身实际灵活组织。

一边精简活动,一边还权基层。他们通过砍掉质量不高的授课辅导、压减和基层联系不紧的交流活动,主动给主题教育计划“瘦身”,保证营连教育“责任田”不被挤占。与此同时,他们还依托地方教育数据库,积极为基层提供“小、实、活、新”的优质教育资源,鼓励基层创新教育形式,因地制宜开展教育活动,增强教育吸引力感染力。

实实在在的配合活动有力推动主题教育向岗位延伸、向任务拓展。近日,该旅组织“精武杯”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多项训练纪录被打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