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 合作构建南海规则秩序


据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30日电  (记者周正平、赵颖全)3月29日至3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南海分论坛在海南博鳌成功举行。本届分论坛由中国南海研究院、清华大学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共同主办。分论坛主题为“亚太海上安全:合作、秩序与规则”,来自南海域内外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学者、官员、行业代表应邀参加。

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易先良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易先良表示,南海的安全应基于秩序与规则,而非强权。中国与东盟国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启了以规则求和平稳定的探索之路。2002年签订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确立了“南海规则”。“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将进一步完善亚太和平稳定的制度保障,并探索出一条具有亚洲特色的海上治理之路。南海沿岸国及其人民的安全应是最优先的考量,合作是保障和促进安全的主要手段,各国应勠力同心,通过合作来保障和促进安全。中国和东盟国家讨论的南海问题,与美国主张的“南海问题”实际上含义不同。南海问题不应成为域外大国对华战略遏制的工具。域外国家应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应成为破坏南海和平与稳定的动荡源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构建实现良性互动,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南海长治久安和地区共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清华大学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共同创建人瓦南迪等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亚太海洋议题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有关各方应以对话聚共识,以合作促和平,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从海上局势管控、渔业资源养护等领域的合作着手,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等规则设计,合作构建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海上秩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