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可爱的中国,可爱的人


■王天益

最美人间四月天。四月的中国,草长莺飞,鲜花绽放,到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

今天的中国何尝不是满眼春色: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城市高楼摩天,乡村全面振兴;太空“嫦娥”奔月,大地高铁纵横……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中华民族正奋进在伟大复兴的春天里。

1935年的那个暮春,方志敏在牢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憧憬着未来中国的春天:“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

今天,可爱的中国已如方志敏烈士所愿。然而,无数的“方志敏”早已在青春之年永远缺席了中国的春天。

今天,面对大好春色,我们更加思念缺席这美丽春天的人。

今天,在共和国迎来70周岁的这个春天,我们比以往更加思念那些共和国英烈,那些英勇无畏的“可爱的人”。

可爱的中国,可爱的人。

在1934年的湘江之战中,完成掩护中央红军转移的任务后,29岁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重伤被俘,他愤然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一批批志愿军官兵唱着“保和平,卫祖国”的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胜利班师时,18万志愿军官兵长眠在异国他乡。

在南疆边境的一场战争中,19岁的王建川在战场上写下一首诗跟妈妈诀别:我已经懂得了“战士”的含义/不付出代价怎能得到胜利/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

在1998年的滔天洪水中,20岁的李向群倒下了,永远融进了那道官兵用血肉筑成的冲不垮的堤坝;在2015年的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中,24名向着大火逆行的消防官兵献出生命,最年轻的仅18岁;就在这个春天里,前不久,又有两名年轻的飞行员在南中国海的天空中折翼牺牲……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当日子一天天刷新,当共和国的春天鲜花满园,我们应知,有那么一些可爱的人,早已把生命升华成了推动时代日新月异的动能。

可爱的中国,永远铭记着可爱的人。

在河南民权,80多岁的农民赵松武已坚持为烈士杨朝起守墓20多年。老人去世后,儿子赵庆民又接过了接力棒。

在陕北瓦窑堡,谢子长烈士逝世11年后,2万余人举行公祭,陵墓“附近3条道路为之增宽”;76年后的清明节,祭奠烈士的人依然络绎不绝,摆放的花篮长达20多米。

“历史不能忘记,军人的英勇牺牲行为永远值得尊重和纪念。”2014年我国设立了烈士纪念日,习主席连续5年出席纪念活动,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英烈丰功伟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审议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迁回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和行动,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了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

与此同时,为烈士寻亲、寻找无名烈士、关爱烈属遗孤等鲜活的故事不断涌现,一次次给中国大地增添春天般的温暖和感动。

1926年那个阴冷的春天,鲁迅先生曾沉痛惋惜:“死者倘不埋在活人的心中,那就真真死掉了。”

90多年后,尊崇英烈逐渐蔚然成风的这个春天,我们有理由坦然宣示:那些为可爱中国而牺牲的可爱的人,永远活在祖国和人民心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