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感悟奋斗的价值

——江苏省连云港警备区赴开山岛现地教学见闻


■任 忠 中国国防报记者 乔振友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4月1日上午10时,黄海前哨开山岛上,连云港警备区80余名官兵、专武干部和民兵齐唱国歌,“时代楷模”王仕花与警备区战士李鹏程共同升起五星红旗。该警备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现地教学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升旗仪式结束后,在鲜红的党旗前,警备区政委缪毅领诵,官兵、专武干部和民兵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缪毅告诉记者,今年,警备区受领军委国防动员部主题教育第三专题“赞颂辉煌成就,奋斗强军实践”教育试点任务。为了让教育贴近实际,深入人心,他们组织官兵登上开山岛,在“时代楷模”王继才牺牲的地方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宣誓结束,大家来到王继才先进事迹展馆。这是去年连云港市军地共同建成的,从“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爱岗敬业,舍家为国”“胸怀祖国,心系国防”“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等方面,展示了王继才的感人事迹。“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在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前,大家驻足良久。

参观完毕,大家走进小礼堂,开展“与‘时代楷模’王仕花面对面”活动。主持人围绕大家关心的问题,与王仕花进行面对面交流。主持人问:“有的官兵想了解一下你们为什么要坚持每天在孤岛升旗呢?”王仕花说:“因为这个岛是国家的,有一面国旗飘扬在这里,就是祖国的象征,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当主持人问到守岛30多年最刻骨铭心的事时,王仕花回忆起那年在岛上分娩,因海上风浪大自己下不去岛,医生也上不了岛,王继才为她接生的往事。听到这里,台上的主持人和台下的听众感动得落泪。

现地教学的最后一项内容是“我奋斗、我精彩”主题演讲。来自警备区机关和所属人武部的官兵、专武干部、民兵代表,就如何传承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纷纷登台演讲。连云区民兵王祥是一名退伍军人,近年来多次在上级比武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他在演讲中说:“英雄离去,但精神永存。作为民兵,我们要以王继才为榜样,牢记使命,争做优秀民兵。”演讲进行时,一群来自安徽的游客登上开山岛,旁听了这场演讲。其中一名游客告诉记者:“我们是了解到王继才的先进事迹专程赶来学习参观的,今天不仅见到了王仕花,还有幸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演讲,真是不虚此行。”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如今,开山岛已成为江苏省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实境示范点,经常有游客慕名而来。

一天的现地教学在不知不觉中接近尾声。临行前,大家与王仕花合影留念,警备区干休所护师李书红拉着王仕花的手,眼睛里闪烁着晶莹的泪光,她说:“今天这一课,让我永生难忘!”

(本报连云港4月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