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寻找,是为了永不迷路


■谈汪洋

2018年《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向全社会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全民都要关爱英雄、保护英烈,让崇尚英烈蔚然成风。唯有如此,当国家危难之时,才会涌现出千千万万英雄捍卫我们的家园。

英烈不能被遗忘,历史不能被掩埋。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烈士无名,英雄埋骨他乡,家人却不知其魂归何处。不少先烈的墓碑上刻着名字,他们生前的事迹却无人知晓。

享受着冰冷墓碑换来的和平阳光,我们怎能不思源、不寻根?

寻找,是一种责任、一种态度,也是贯彻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体现。

无论寻找结果如何,其过程本身就能温暖每一名烈属,告慰每一名英烈。我们决不能让烈属们痛失亲人后又寒了心,更不能让英雄流了鲜血还流泪。

思想、精神和灵魂上的准备,是最基础、最不可忽视的战争准备。好了伤疤不能忘了痛。记忆,对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是不可或缺的。有自己的记忆,才能不断成长;有民族的记忆,才能不重蹈历史覆辙。

岁月流逝,英雄的呐喊已经沉寂,壮烈的牺牲也渐渐远去。烈士无名,但不应无声。寻找,是为了永不迷路。

寻找无名英烈,不仅是为了给英雄立名、告慰先烈,更是为了教育后人。通过寻找,我们努力让墓碑上一个个英烈的名字和功绩更真实可感。只有把英烈精神融入血脉,融入民族精神之中,才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凝聚起全民族的精神和力量,激励军队一往无前去冲锋、去战斗。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今天,让我们从心底为英烈献上一束纯洁的鲜花。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更为了有勇气直面现在,迈向更加灿烂的未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