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系列谈之三

从“听”力戒形式主义


■潘正军

●只要胸怀坦荡、虚怀若谷、求谏若渴,不怕意见多、不怕话难听、不怕没面子,就必定能听到更多真实声音,集纳更多群众智慧,汇聚更大强军力量

广开言路,博采众谋,认真听取并吸纳各方意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保证了党在各种复杂斗争条件下不断发展壮大。正所谓“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为官从政,听得真话则觅得真章,言路宽广则思路大开。

“听”的重要性人人都懂,但真正做好却不是一件容易事,实事求是讲,当下一些同志在“听”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形式主义的禁而不绝。平常工作中各种汇报会、座谈会,不少就在“听”上变了味甚至变了质。一曰“爱”听,甭管什么样的工作组,上级通知都明确“先听汇报”,好像如果没有安排听汇报,下基层就少了过门、缺了项;二曰“假”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看似在听,但全程不交流、不表态,对基层的意见建议嘴上说“反映的情况很重要”,但听而不纳,会后再无下文;三曰“滤”听,对汇报内容事先定调提醒,对参加座谈的人员预先划定范围甚至搞体内循环,听到的话都是对胃口的;四曰“怼”听,开场白也会要求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但实际上喜欢听表扬肯定的话,不喜欢听批评的意见建议,如若基层官兵谈的与预想的不一致,就仿佛犯了忌讳,轻则当场叫停,重的粗暴呵斥。

下基层听取意见建议,本是接地气的好事情,为什么有的却不受基层欢迎?说到底,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交织叠加在一起作祟,形成了“由官僚主义导致的形式主义”。在少数领导和机关同志眼里,只要下去了、“听”过了,把脉基层、一线督导的责任就算尽到了,问计基层、调查研究的成果就算出炉了,服务基层、解难帮困的形象就算立住了。至于问题解决了没有,服务到位了没有,官兵满意了没有,就不那么上心了,一定程度上只是把“下去听”当做一种考核任务、变成一种免责工具、视为一种“政治正确”而已。一言以蔽之,就是总认为自己比群众高明,总感到“掌声”比“骂声”更受用。只顾表面、不重里子,只要名声、不求实绩,硬生生地割裂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活脱脱一副“老爷官”模样。试想,这般那般“忽悠”,如此种种“折腾”,早让基层的同志寒了心,哪还能听得到真话、觅得到真经?

这种传染性极强的坏作风如得不到有力遏制,将会向基层蔓延。习主席在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时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正因为少数领导和机关干部在“听”上带了坏头,一些基层干部便依葫芦画瓢。如果上级不想听到逆耳之言,下级就会把群众意见进行筛选,只挑符合上级口味的话题和意见。如果上级强调问题导向,下级就会把一场场汇报会、座谈会演变成一次次的“问题秀”,逐级向上“贩卖问题”,讲矛盾问题头头是道,摆决心信心掷地有声,就是缺少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如此做法,不仅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工作的推进,还容易滋生和平积弊,与备战打仗的要求格格不入。

“要识山中路,须问砍柴人”。官兵的眼睛是雪亮的,是假模假式走过场,还是实实在在听意见,官兵心里有杆秤。对于领导和机关干部而言,必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下大力戒除“听”上的种种顽瘴痼疾。首先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形式主义具有很强的顽固性,要想完全地戒除它,必须坚决丢弃“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担责”的投机思想,把功夫下在团结带领官兵扎扎实实落实各项工作、推进战斗力建设上,倡导靠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把假大虚空的东西统统扫进垃圾堆。其次,要有“以人民为师”的历史自觉。俯下身子,善于向群众学习,这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能力。逐梦强军征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肩上挑着光荣而艰巨的担子,应当在群众面前有虚心向学的态度,听而善纳、纳而善行。最后,还要保持刀刃向己的勇气和担当,带头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划清界限,态度鲜明地加以遏制,不仅要真下去听,还要真听进去,做到兼听则明,形成强烈的正效应,引导带动基层官兵不说假话、多干实事。

“这里我很熟悉,当年下乡就骑自行车来。今天就是来听大家的,看看乡亲们,接接地气,充充电。”2013年7月,在看望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干部群众时,习主席质朴亲切的开场白一下子让大家都放松下来,掏起了心窝子。“盘圆水圆,盂方水方”。只要胸怀坦荡、虚怀若谷、求谏若渴,不怕意见多、不怕话难听、不怕没面子,就必定能听到更多真实声音,集纳更多群众智慧,汇聚更大强军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