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用科技手段为基层减负


■赵 禹

基层要减负,科技来助力。

前不久,陆军某合成旅利用二维码拓展为兵服务渠道,火箭军某基地开通网上文电系统减少“纸来纸去”……这种利用科技手段为基层减负的新闻,引发官兵热议,值得各级借鉴。

今天,我们处于科技兴军时代,科技不仅引发军事变革,也推动部队教育、管理、保障等各方面工作方式的改变。有效利用科技手段,不仅省时省力、快捷高效,还可以为基层减负、为官兵减压。比如,建立一个共享数据库系统,各部门都可以提取所需信息,避免基层重复上报各种数据;再比如,建设一个网上人员管理系统,就可以方便基层办理休假、外学外训等各种手续,避免官兵来回奔波。诸如此类,不少需要基层费心劳力的事,都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有效解决。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党委机关为基层减负,除了要有坚定的决心,还应当重视运用科技手段,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基层官兵松绑减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