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学习不是“集邮”


■孙晓锋

一位学者在谈论学习方法时,提到一个概念叫“集邮式笔记”。意思是说,有的人记笔记时,只是单纯地复制、粘贴,却不注重理解、记忆,因而让知识成了邮票一样的“藏品”。如此一来,即使笔记写得很多,他真正掌握的、能自如运用的也未必有多少——甚至有时候,会忘了记过笔记这回事。

可以说,把学习当“集邮”的现象,在部队也一定程度存在。只不过这“藏品”未必是给自己看的。比如,有人认为“课可以不上,笔记一定要记”“人可以不在,笔记一定要有”,为的就是在各级检查时能够顺利过关。至于学习知识、理解知识、运用知识,恐怕就难以顾及了。

应当认识到,对官兵而言,学习不是消遣,而是思想武装。既然是一种“武装”,就必须拿出迎战的状态、打仗的劲头,就必须带着信念学、带着使命学。如果记录时照搬照抄、记完了束之高阁,没有悟深悟透、没有入脑入心,何谈“武装”?如果因此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的困境,何谈能打仗、打胜仗?

记笔记不是一个“收藏”的过程,而是一个“消化”的过程,是把一段信息拆开、揉碎,使其与我们脑中已有的概念建立联系,让其固化为知识网络中一个节点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时,不搞机械式的文字搬运,而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记下个人的理解,留下思考的痕迹,以便加深认识、为我所用。如此一来,笔记才能成为启发思考、启迪智慧的“利器”,帮助我们将所学知识真正转化为强军动力。

(作者单位:32664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