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东省淄博军分区

组织现役转改文职人员集训


■李 强 李振游

“这次集训,既是一次业务知识的培训,也是一次思想感悟的交流,更是一次倾听基层声音的座谈。”前不久,山东省淄博军分区组织文职人员集训,政治工作处主任张世栋在开训动员时的一番话拉近了与参训人员的距离。

去年以来,该军分区共有4名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另外接收交流转改文职人员15名。经过几个月的岗位锻炼,他们在工作中逐步崭露头角,有的已经成为业务骨干。“之所以举办这次集训,就是考虑到大家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对文职岗位会有更多切身体会。”张世栋告诉笔者,“特别是从作战部队交流过来的文职人员,经手过各项具体业务工作后,对新环境新职能有更多发言权。”

集训开始前,该军分区专门组织问卷调查,了解文职人员的思想顾虑和工作困惑。军分区领导分析感到,首批转改文职人员工作的“营盘”虽然变了,但姓“军”的身份没有变,他们年轻有朝气,又经过部队历练,责任心较强,缺的不是干事创业的激情,而是开展工作的具体方法,这次集训的主要目的不是解决“不想干”的问题,而是解决“不会干”的问题。

为此,军分区重点围绕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怎样进行军地协调、如何统筹各方力量等设计集训内容,有针对性地帮助参训人员解疑释惑。“老机关”现身说法传授经验,“示范片”形象直观介绍流程,“一帮一”新老结成帮带对子,专业、务实、高效的集训安排令参训人员大呼过瘾。“不是简单地讲讲理论、提提要求、考考体能,更多的是手把手教方法、点对点传真经,这样的集训无疑大大缩短了工作适应期。”张店区人武部政工科干事李镕旭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集训结束时,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文职岗位决不应该成为碌碌无为者养生混日子的安乐窝,而应成为担当作为者干事创业的竞技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