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冲绳美军基地何去何从


■肖铁峰

3月25日,据日本媒体报道,冲绳驻日美军一处基地24日晚发生爆炸,部分基地设施损坏,这使围绕冲绳美军基地的争议进一步尖锐化。此前,冲绳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县内边野古地区一事举行全民公投,逾七成参与投票民众反对县内搬迁,希望将该基地彻底迁出冲绳。

冲绳民众对美军基地的强烈反对,源于历史和现实因素的共同作用。1879年,日本强行吞并琉球王国并改名为冲绳。二战末期,美军在冲绳实施登陆战役。在日本军国主义驱使下,四分之一的冲绳人(约12万人)参战并丧命战火,其中很多人被迫以集体自杀方式“殉国”。战后,美军将冲绳置于托管之下,在岛上广设军事基地,形成了延续至今的“基地群岛”格局。

目前,不到国土面积1%的冲绳集中了全日本70%以上美军基地设施。同时,驻冲绳美军有2.5万人,占驻日美军总数的七成。由于驻军众多、管理不严、军纪欠佳等,美军侵犯冲绳居民权益的事件频频发生。加之多年来美军占用土地、基地噪音扰民和军机时有坠毁等,冲绳民众对美军怀有强烈的不信任感,多次要求将普天间等基地搬出冲绳县。

然而,日本政府为维护日美同盟军事体系,不断强力推进冲绳美军基地的县内搬迁。去年12月起,日本中央政府不顾冲绳民众反对,启动基地搬迁所需的填海造陆工程,向边野古海域投入沙土。冲绳人认为此举背离了他们一直以来的诉求,不断举行抗议活动。

冲绳民众与日本中央政府、美国,在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陷入严重对立。对此,美日两国将从国家战略和安全利益出发,张弛有度地推动冲绳美军基地的调整。

美国将采取“抓大放小”之策,牢牢掌控基地搬迁主导权。普天间基地是美在冲绳主要基地之一,美将该基地搬迁问题视为考验日本对其忠诚度的“试金石”。一方面,美将坚持既有主张,按自身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基地搬迁,并在边野古打造一个一体多能的新基地,大幅强化美军空战、海战和跨域作战能力。另一方面,美为缓解与驻地居民矛盾,将会陆续返还部分小型基地。这不仅为美国减轻了负担,也有利于其进行重点投入。

日本中央政府将实施“政经军并用”方针,对冲绳施压、拉拢和利用。日本多次强调基地搬迁问题是外交和防务事务,不属冲绳县职权范围,并以最高法院判决和国家地方纷争处理委员会裁定的名义,对此予以反复确认。鉴于冲绳人均收入水平较低,日本还将通过转移支付和发展观光业等手段振兴冲绳经济,减轻冲绳财政负担,并在冲绳各界扶持亲中央政府的势力。同时,为使美国放心,日本将积极配合美军推进基地搬迁进程。

未来,美军为配合其全球战略和西太平洋地区作战体系调整,将把驻冲绳的部分海军陆战队员转移到关岛、夏威夷、澳大利亚等地。日本则会在美海军陆战队外迁的过程中,接收美军撤出后留下的部分基地和设施,并趁机发展“多域联合防卫力量”,适时增强西南地区驻军,追随美军参与地区及全球军事行动,从而加速成为军事大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