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四级政治主官集中把脉教育难题

海军某试验训练区着力提升基层政治教员抓教能力


本报讯 祁祺、赵言报道:6份针对性、时效性不强的政治教案被现场把脉;8个教育实践中的具体矛盾有了应对举措……连日来,海军某试验训练区把提升基层政治教员抓教能力作为开展年度主题教育的“第一课”,组织师、团、营、连四级政治主官对近年来教育中的突出问题“开方抓药”,这是该试验训练区抓好主题教育的务实举措之一。

“指导员,你讲的事例我听过多遍了!”年初,一名新任指导员在授课时被老士官现场打断的事情,引起该试验训练区党委的重视。对此,该试训区按照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的思路,围绕抓教过程中的8类突出问题,采取上下查摆、集中研讨、难题会诊的方法,让一线抓教者在疑难问题共解、经验成果共享中提升实践能力。同时,为保证各级主官能够带着问题来,带着收获回,他们筛选6份不合格教案现场把脉会诊,并组织6名营主官准备精品一课供各级观摩。笔者看到,围绕“如何提升动中抓教质效”这一课题,某总站政委李海陆结合多年抓教实践分享研究成果。“如何在演训间隙开展小课辅导”“任务高峰期如何确保政治教育不断线”等一个个针对性较强的问题被提出,引发在场人员的广泛讨论。

台上要讲出新意,台后就得下苦功。环境构设分站指导员许文洲告诉笔者,他研究的“配合活动如何契合官兵的兴趣”,正是自己的短板所在。登台之前,他下功夫向分站官兵请教,梳理出受官兵欢迎的3种活动模式,引起大家共鸣。他表示,通过这次集中会诊,自己开展主题教育的信心更足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