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


■胡永峰

“教育”一词,《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用道理说服人使照着做。

依解释不难明白,“照着做”是受教育者对道理信服而产生的行动,其行动源于教育在受教育者脑海中打下了烙印。所以,说了也不听、听了也不做、做也做不好的教育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育”。

恩格斯说,人们酷肖他的时代,远胜于酷肖他们的生身父母。当前,青年官兵的思维方式、知识结构、个体需求甚至价值观念都打上了深深的时代烙印,他们对肤浅没深度、老套没生机、生硬没温度的说教“无感”。

那么,如何让信仰的力量、英雄的情怀、献身的精神、高尚的品德经由教育成为对官兵心灵的一种净化?如何让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使其听得进、照着做?

一位哲人说过,榜样!榜样!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别人任何东西。

官兵身边的先进典型,来自部队各个岗位,来自基层官兵中间,来自你我他的身边,他们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他们真实可信、生动可学。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座精神富矿,他们信仰坚定,忠诚得让人感动;他们舍生忘死,崇高得让人感动;他们坚韧自强,顽强得让人感动;他们胸怀大爱,无私得让人感动;他们质朴可爱,纯粹得让人感动。

他们身上洋溢着拼搏进取、牺牲奉献与热血担当,像一首首壮歌,谱写在白山黑水的冰天雪地中、南苏丹的中国营里、枪炮声声的演兵场上,闪烁着爱国主义、乐观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璀璨光芒。

吸引人才能教育人,打动人才能说服人。走近他们、倾听他们,会收获宝贵的启悟,不知不觉中就把做人做事的道理植入了头脑里,融进了血液里,从而抚慰心灵、净化灵魂、鼓舞斗志、升华精神。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伟大征程需要榜样的接续和传承。培树官兵身边先进典型,引领官兵见贤思齐、奋发进取,形成学习有方向、看齐有标杆、赶超有目标,人人学先进、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生动氛围,是时代所需,是官兵所盼,更是新形势下提高教育质效的重要途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