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尊崇英烈,贵在传承精神


■桂从路

“祖国已无恙,英雄请回家。”清明前夕,第六批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遗骸完成交接仪式,漂泊60余年的10位烈士回归故土。与此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人民日报客户端等联合发起“寻找英雄”活动,帮助抗美援朝英烈寻找亲人。接英烈回家、帮英烈寻根,引发全社会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参与,网友们纷纷转发、留言致敬,在线上线下形成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

“历史不能忘记,军人的英勇牺牲行为永远值得尊重和纪念。”对英烈的缅怀和尊崇,既是对初心的叩问,也体现着个体的良知和时代的温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连续5年举行烈士纪念日仪式,以国家名义向先烈寄托哀思;全票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通过法律手段捍卫英雄尊严;5年6个批次的努力,599位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怀抱……一系列尊崇英烈的实际行动,厚植了不忘历史、缅怀英烈的社会土壤,激荡出学习英雄、开创未来的强大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该被忘记的英勇故事,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之中,都蕴藏着一个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意志。据不完全统计,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为国牺牲的烈士,有名可考的仅193万余人。从战争年代的董存瑞、黄继光,到建设发展时期的雷锋、李向群,再到新时代的林俊德、张超,一代代优秀的革命军人,以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谱写了一首首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锻造出中国人民不屈的钢铁脊梁。他们的精神也成为我军能征善战、克敌制胜的光荣传统。他们的牺牲和奉献不容遗忘,英雄烈士的精神更应代代传承。

走过战争年代的血与火,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当下军人来说,尊崇英烈,关键是赓续红色基因,把英烈精神熔铸到血脉之中、灵魂深处。2016年,空军飞行员余旭在训练中壮烈牺牲,“金孔雀”蓝天折翼,年轻的生命在祖国蓝天划出的美丽弧线永远留存;前不久,27名消防指战员在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大火中不幸遇难,救火英雄朋友圈记录下一次次奔赴火场的“逆行”,让人肃然起敬……时代在变,但是人民子弟兵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选择没有改变,忠诚担当、恪尽职守、英勇无畏的英雄精神一脉相承。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在灵魂深处种下崇尚英雄的种子,才能让英烈精神发扬光大。

传承好英烈精神,离不开躬身实践、砥砺前行。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军队承担的使命任务更为艰巨、面临的困难挑战更为复杂。围绕强军目标、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需要在深化改革中攻坚克难、迎难而上;聚焦备战打仗、大力推进实战化建设,需要广大官兵立足本职岗位、激发奋斗精神。“惟其艰难,才更需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越是改革强军的关键时刻,越需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前进勇气,砥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英雄气概。惟其如此,才能不辜负革命先辈用流血牺牲换来的成果,在改革强军的大潮中彰显当代军人的奋斗和担当。

英雄伟业不容磨灭,英雄精神熠熠生辉。在实现强军目标的征程上,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英雄。把尊崇英烈内化为强军共识、行动自觉,在本职岗位上守土尽责、不负重托,就一定能够激荡强军兴军的崭新气象,书写属于当代军人的英雄史诗。我们应当有这样的决心,更应当有这样的担当。

(作者系人民日报评论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