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12年飞行2000个小时,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一级飞行员张尚年——

搏击蓝天,飞出制胜新高


■赵云桥 本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主人公心语:军人既然为战而生,就必须向战而行。

——张尚年

阳春三月,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走进座座军营作事迹报告。报告团成员、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一级飞行员张尚年的深情讲述,赢得官兵阵阵掌声。

2013年5月,芦山抗震救灾任务期间,张尚年接到向宝兴县城挺进的命令。群山之间的宝兴县城,浓云环绕,道路损毁,是地面救援难以到达的“孤岛”。

在之前数次突进都未成功的情况下,张尚年临危受命、毅然起飞。然而,当他驾机飞到一个峡谷中时,突遇大片低云,飞机一头撞了进去,眼前顿时变成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见。

张尚年驾驶战机,果断爬升高度,瞅准了云层中一个小缝隙,快速穿过,成功强降宝兴,为受灾群众送去了急需的粮食与药品。

一次次义无反顾地起飞降落,一次次勇往直前地挺进救援,在救灾的20多天,张尚年驾驶战鹰成功打通了7条空中“生命通道”,将17名重伤员转运到成都接受治疗。“看着一个个重伤员转危为安,我自己吃再多的苦,冒再大的险都是值得的!”张尚年说。

2013年7月,某型运输机加改装后的高原试飞任务下达,新婚燕尔的张尚年第一个报名参加,挺进雪域高原。

验证新战机在极限高度的飞行数据,是此次任务的“重头戏”。任务当天,他驾驶战鹰不断爬升,在强烈的气流中,机身猛烈地摇晃。张尚年使劲抓着驾驶杆,全力稳住机身,继续向着更高的天空发起冲刺。

超出极限升限300米!那一刻,张尚年成功飞出该型战机的历史新高,飞出未来高寒山地作战的制胜新高。

“天空没有尽头,奋斗永无止境,只有不断追求极致,才能不断超越自己的航迹。”搏击雪域高原、征战演习沙场、边境战备执勤……12年飞行生涯,2000个小时搏击蓝天,张尚年先后参加了10多项重大任务,在祖国的万里长空留下了搏击奋飞的身影。

“水兵爱大海,骑兵爱草原,要问飞行员爱什么?我爱祖国的蓝天……”这是张尚年最喜欢的歌谣,在闲暇时他常常拿出手机听听这首歌。

挚爱蓝天,就要矢志奋飞。再过不久,张尚年又将奔赴高原参加演训任务,他说:“只要祖国一声令下,我随时准备起飞!”

上图:张尚年近照。傅 磊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