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系列谈之四

从“写”力戒形式主义


■赵振鸿

●军队是要时刻准备打仗的,来不得半点虚假漂浮。军队行文办文,更应该务实求真、以实为上

“笔堪做利剑,可为枪弹”。高质量的文电能够引领官兵的思想,激励官兵的斗志,焕发官兵的热情,鞭策官兵的行动。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即将胜利时,毛泽东同志亲笔撰写了一篇题为《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的新闻稿,通篇用了不到200字,便作了简洁而生动的报道,结构详略得当,语言准确精炼,令人荡气回肠,对于瓦解敌军斗志、鼓舞我军士气发挥了巨大作用。不仅这篇文章如此,他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论持久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经典文章,全都是以精辟透彻的分析论证抓住事物的本质,拨云见日、高屋建瓴地为我党我军的革命事业指明前进方向、注入澎湃动力,笔触所到之处,无不闪耀着实事求是的思想光芒。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四风”,文电中的虚浮之气得到有效遏制、水分得到明显挤压,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但在有些单位,“写”的方面依然存在种种问题,有的文电材料仍沾染着形式主义的不实之风,动笔之前不作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出炉的东西空话、套话、大话多;有的言之无物,文电材料只是在机关打转转,缺乏实实在在的工作指导性,结果总是陷入“从材料中来,到材料中去”的怪圈之中,偏离了“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这个备战打仗的核心要求,实际价值微乎其微。纠治这些“写”出来的形式主义,应该紧紧围绕“实”字做文章,一切行文办文均应落脚到能打仗、打胜仗上来。

文风问题从来就不是小事。毛泽东同志早在《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就深刻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强军兴军、练兵备战,“改文风”绝不仅仅是“改文字”,最根本、最重要的是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自觉杜绝“写”出来的形式主义。一个人写文章是否设身处地为官兵着想,为部队建设着想,其行文结果是大不一样的。工作标准高、作风文风实、群众观念强,其文字自然朴实清新、鲜活生动;相反,为出彩、为邀宠而写作,自然就会空话连篇、华而不实。作家王蒙在新中国成立前分别听了国民党方面的北平市社会局局长温某某和共产党人李新所作的发言,前者“官声官气”,后者是“共产党人的逻辑、正义、为民立言、全新理想、充满希望、信心百倍、侃侃而谈”,一看语言文字,就能知道谁战胜谁了。军队是要时刻准备打仗的,来不得半点虚假漂浮。军队行文办文,更应该务实求真、以实为上。只有聚焦练兵备战,贴近部队实际,从根本上潜心改进文风,才能使文章具有大地的质朴、泥土的芬芳。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更写不出切实管用的好文章。有人总以为,好文章是“笔杆子”关起门写出来的。其实不然,闭门造车写不出好文章。大凡切实管用、文风朴实的好文章,只能从实际工作生活中来,从实打实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中来。当年,朱德的《论解放区战场》、彭德怀的《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等,对我军的作战起到了极大的指导和激励作用。我们今天细细品读革命前辈这些文章,仍不难发现每一段、每句话都紧紧围绕战争局势、紧贴当时战场实际,没有半点虚浮之言,显然都是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反复思考而成的。

根除“写”出来的形式主义,就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守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行文办文原则,秉持“板凳须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为文操守,舍得下调查研究的真功夫,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官兵了解实情,切实掌握真实准确的第一手材料,进而据实立论,就实行文,切忌堆砌华丽辞藻、拼凑四六八句。真正按照“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要求,做到一是一、二是二,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虚不瞒,准确实在,不搞“高、大、上、空”那一套花里胡哨的“文字秀”。

习主席今年初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最近,习主席再次强调:“要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反映了党中央纠治“四风”不停步的坚强决心,释放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的强烈信号。我们应该以进一步改进文风为重要突破口,身体力行写实文、写短文、写管用文章,自觉养成务实、清新、质朴、精简的好文风,努力让出手的文电实打实为练兵备战服务,为强军兴军鼓劲加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