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减负,不仅仅是简单做减法


■本报实习记者 邓东睿 通讯员 陈 平

“减负”,无疑是当下军营的流行词。一份中办印发的通知搅动无尽波澜,各级纷纷出台各种办法为基层减负。

3月下旬,记者在火箭军某导弹旅调研采访时,正值他们筹备召开减负部署会。当组织科一名干事将《为基层减负“十条举措”》呈到旅政委马福升案头,没料到会被连续发问:这份材料是怎么“出炉”的?像“纠治‘留痕主义’”这样定性不定量的举措有没有实际意义?这十条举措都能一一落实吗?

其实,马政委一看便知,这十条举措是几名材料高手在办公室里“推”出来的,很多都是“就事论事”式地压减、搞上下一般粗。最近一段时间,通过反复学习通知精神,他一直在思考:当前压得基层透不过气来的诸多负担究竟从何而来?该如何减下来?如何保证不反弹?

“减负不仅仅是简单做减法,要把问题解决在开会部署之前。”基于此,该旅党委一班人兵分多路,带领机关人员深入基层展开座谈调研。当旅领导、机关干部、营连主官、官兵代表齐聚一堂,当面锣对面鼓地展开一番深入查摆辨析后,他们达成这样的共识:有些负担是一般性的,有些是系统性的;有些负担是立足本级可以解决的,有些是需要自上而下解决的;减负在求“减”同时,更要求“变”。

一名机关干部谈到,假如上级一周下发20份文电,即使本级“关闸节流”作用发挥得再好,也是治标不治本,重在上级作出改变;一名营长反映,如果不再单单以“看记录、翻本子”作为主要检查方式,“痕迹主义”就不会如此泛滥;一名连长说,通过“一刀切”做法单纯砍掉一些会议,不见得就一定科学,关键还要压缩会议时间、不讲无用的废话、不提空泛的指示……

从本级做起,从一次办会、一次发文、一次检查严起!按照大家的意见建议,该旅党委组织列出减负清单,本级能减的负担马上就减,需要上级减的负担协调快减。

3天后,减负部署会正式召开。不到一小时,旅党委将减负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办法举措和盘托出,条条款款无不对症下药——建立共享数据库,减少向基层营连反复要报表的情况;在具备条件的单位,推行电子文档登统计;修改年度工作安排,压缩合并会议和活动;研究上报需要上级解决的基层负担问题……

4月2日,记者通过电话回访该旅一位发射营营长了解到,他们最近接到上级下发的文电通知明显减少了,开长会、会连会等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减负效果很显著”,官兵投入谋战抓建的时间精力更多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