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特战尖刀连”连长蒯威——

尖刀连长挺立刀尖


■廖晓彬 蔡信炜 本报特约记者 赖文湧

主人公心语:精武强能、不辱使命,是一名军人最好的爱国方式。

——蒯 威

初春的闽南,气温逐渐回升。

训练场上,带队备战上级比武的第73集团军某旅“特战尖刀连”连长蒯威,正在为队员们演示手枪快速出枪课目。只见他拔枪、转体、瞄准、击发,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

“完成这套出枪动作,他只需要0.48秒,这一速度曾打破全军纪录。” 说起蒯威,战友们无不佩服。当战士7年,他南征北战10余次,次次争第一;当干部7年,他参加比武竞赛10多场,场场打胜仗。

“为使命一往无前,为胜利一无所惜,尖刀连长挺立刀尖。”不久前,蒯威被评为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组委会为其所作的颁奖辞,正是他14年军旅生涯的真实写照。

“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当兵就当能打赢的兵。”蒯威当兵时在尖刀班,提干后在尖刀排当排长,当主官是“特战尖刀连”连长。

刚到新兵连时,蒯威就听老班长说起旅里营长颜启昌在国际比武赛场上战胜12国特战精英,取得优异成绩的血性故事。

“那时就是一心想把自己练出来,有机会也能和颜启昌营长一样扬名国际比武赛场,为国争光。”在猎人集训队,他年龄最小、兵龄最短,但也是最刻苦的一个。集训半年,他便熟练掌握狙杀、潜水等10余项特战技能,结业考核被评为“全优猎人”。

然而,这位战友们眼中的传奇人物,也承受过刻骨铭心的考验。

10多年前,蒯威和14名战友走出国门,进入土耳其特种兵学院学习深造,与来自20多个国家的特种兵同台竞技。

意外的是,在“魔鬼周”训练期间,蒯威的膝盖韧带旧伤复发。集训队安排他康复休养,没想到有外籍队员私下议论——这个士兵很一般。

这让蒯威彻夜难眠。第二天,他忍住伤痛,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魔鬼周”的训练课目一个也没有落下。

3个月后的一次对抗演练,中国组担负潜伏任务。蒯威带伤出征,和14名中国队员不携带任何给养,全副武装伞降至安卡拉某山地,仅凭一个指北针持续行军3昼夜,准确进入某潜伏点。

凌晨5时,拉伤的韧带被冻得出现阵阵绞痛,但蒯威始终全神贯注,用红外观测仪仔细观察随时可能出现的“敌”情。

“准备战斗!”拂晓时分,数十个身影进入视线,蒯威与队友凭借高地优势,多点同时“开火”,一举歼灭蓝军。这次潜伏战斗,后来成为该学院山地作战典型案例。

毕业时,在百名受训队员中,蒯威取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尤其在步枪、手枪快速射击课目较量中,他弹无虚发,并且用时最短,展现了中国军人的过硬素质。

如今,已是“老连长”的蒯威依然跟当年一样,站排头当先锋。正是凭借身先士卒的血性胆气,这些年他带领连队官兵出色完成演训比武任务20余次,屡创佳绩。

上图:蒯威近照。周 赟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