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汗水没少流,官兵是否有成就感?


■陈维旭

到基层调研,很多官兵都说,现在是部队深化改革、转型建设、练兵备战的关键阶段,工作忙些累些是一种常态。多数官兵表示,为战斗力建设而忙,为基层全面建设而累,汗水没有白流,心甘情愿为之付出、为之奋斗。

有位基层干部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某中队在野外驻训半年多,驻训地位于大漠边缘,条件极其艰苦。临近老兵退伍,中队认为,经过如此艰苦训练,留队转士官人数一定会有所下降。结果大出所料,这些在野外驻训的士兵,几乎都写了留队申请。相反,一些未去驻训、深受“五多”干扰的士兵,很多产生了退伍的打算。那些驻训的士兵,身处艰苦陌生地域,不受各种干扰,整天战斗着装、操枪弄炮,感受着练兵备战、当兵打仗的荣光,心中充满了军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可以说,正是实战化的磨砺、重心在战的导向,让他们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他们选择留队,根本在于可以一心一意谋打仗、心无旁骛攻主业。

人生需要奋斗,奋斗要有价值。倘若一个人活没少干、汗没少流,却忙而无功、累而无获,就会缺乏成就感。当前,官兵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每天忙忙碌碌,付出却无法与成就和价值成正比。

有的官兵吐槽,机关指挥棒乱舞,今天一个电话,明天一个通知,后天一个活动,我们整天就是接电话等通知,不知自己到底该干啥。再看看连队周计划表,筹划得非常细致,但多数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有的即使落实了,也是忙完机关布置的临时性任务后,加班加点应付了事。像这样“白+黑”“五+二”“八+X”地忙碌,干的大都是迎检、报表、留痕之类的事,能力上没有提升,业务上没有突破,到哪里去获得成就感!

基层官兵汗水没少流,为啥缺乏成就感?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是忙而无序。兵以律出,师以法治。部队是一个战斗集体,最应该讲法治。然而,有的领导缺少法治思维,工作指导比较随意,仍停留在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低层次上;有的机关指导不科学,工作节奏把控不好、结合渗透不力、指导帮带有偏差,片面强调自身工作重要,导致基层忙乱乱忙。结果,往往是基层交了上级的差,却荒了自己的田。

其二是忙而无当。有的机关不体恤基层,动辄要求基层上报各种材料,甚至同一数据反复报不同部门,产生大量重复性工作。还有的机关统筹不力,“千条线”都想同时穿过“一个针眼”。譬如有个单位,周五上午参谋部规定搞安全教育,后来保障部又规定周五上午为“车(炮)场日”时间。两家工作打架,基层咋干都是错。

其三是忙而无效。倘若干一项工作,有效率、有效益、有效能,官兵自然会有成就感。然而,基层官兵干的很多工作,很难产生实际效果。比如,有的苦于应付检查评比,拿扫把、扛铁锹就占用大量时间;有的参加会议过多、过长,许多官兵抱怨,“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诸如此类,看似整天忙个不停,都与战斗力建设关系不大。

“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成就感的获得,其实很简单。很多老基层谈到,如果连队没有上级太多干扰,按照纲要自主抓建,各项建设有效推进,官兵就普遍感到生活很充实、工作有价值。这启示我们:机关坚持厉行法治抓基层,按条令条例办事,让基层聚精会神搞建设、心无旁骛谋打赢,官兵就会拥有更多成就感。

今天的基层已非昨日,专业分工更加多样,组织结构日益复杂,建设任务异常繁重,更加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法治化。倘若上级机关不依法指导、科学管理,不尽快建立快捷、高效、简洁、精准的工作机制,“一个将军一个令”,就会严重干扰基层秩序,让基层疲于折腾、劳而无功。

没有哪一种轨道比法治更可靠。部队每年都会召开党委会安排部署全年工作,机关各部门也会下发工作指示,再加上基层建设纲要、条令条例等,这些都是基层建设的“法”和“令”。机关各部门用心用情用功,搞好科学统筹、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精准抓建,基层就不会忙乱乱忙,官兵自然会心满意足地干本职、练打仗。

实践证明,部队秩序越正规,连队一日生活制度落实越有力,越能激发基层建设的内生动力。各级坚持全面从严治军,严格按条令抓秩序,按大纲抓训练,按纲要抓经常;党委机关各部门之间日常多沟通、多提示、多提醒,处理好大项任务与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的关系,安排部署工作充分考虑基层承受能力,不搞层层加码,不提过高要求,留给基层抓落实的时间,切实减少部队忙乱、卸下基层负担,必定能搅动基层建设一池春水、催生蓬勃向上的无限活力。

(作者单位:武警河北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