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此“加密”难保密


值班员:武警河南总队许昌支队某大队教导员  邝海涛

讲评时间:4月2日

近期,我发现有的同志为了图方便,通过微信群等传达上级指示、协调办理事宜等,这样做存在极大的泄密隐患。

据我了解,大家在聊到具体工作和敏感词汇时,大都会进行一道所谓的人工“加密”:即使用谐音或字母来替代相关内容或者是利用微信两分钟内撤回的功能,待对方接收保存后再立即撤回。

同志们,这种看似安全的“加密”方式,实则是在泄密的悬崖边跳舞。有人觉得,一两个关键词包含不了什么有用信息,即便泄漏出去也没什么。值得注意的是,窃密者也大多是从事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员,他们会将多项数据进行融合分析,生成有价值的情报信息。所以,几个孤立词汇也完全可能将一个战备方案、训练计划暴露无遗。

三军之事,莫重于密。同志们,网络背后的黑手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将一个人推向深渊,将一次战争推向失败。谐音和字母当不了保密方法,撤回信息撤不回泄密风险。我们今后必须增强保密意识,规范用网行为,严格遵守“军队人员使用微信‘十不准’”,处理涉密信息一律使用军用通信工具,从源头处做好保密工作。

(董孜伟、李卫星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