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杜绝虚头巴脑的检查考核


■叶刚盛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针对当前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各级应下决心杜绝那些虚头巴脑的检查考核,打赢这场整治形式主义的攻坚战。

检查考核既是推动工作、督促落实的重要手段,也是树立工作导向、引导精力投向的“指挥棒”。但是,检查考核必须把握时度效,力争查在要害、考到实处。如果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不问因果就追责,就会使基层应接不暇、不堪重负。这样既不利于基层集中精力抓落实,也会助长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形式主义问题,占用基层官兵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检查考核为何变形走样、“虚火过旺”?这当中既有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原因,也有工作方式不科学的原因。比如,有的不是把精力用在科学统筹、改进方法上,而是借助检查考核“刷存在感”,故意搞轮番轰炸、繁文缛节那一套;有的指导工作手段单一,把检查当成督促落实的固定模式,把考核当成推动工作的标准动作;还有的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不看实际成效只看登记报表,不看解决问题只看天数、人数、篇数。只有坚持既治本又治标,既“瘦身”又“壮骨”,才能真正减少那些虚头巴脑的检查考核。

善除恶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规范检查考核工作,必须从源头抓起,从领导机关做起。《通知》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的目标要确保执行到位。”各级也应严格控制检查考核的数量,对检查考核实行计划管理,不能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不能兴师动众、干扰基层。

“药对一张方,不对用车装。”要想使检查考核的“虚火”降下来,还应注重工作实绩,改进方式方法。考核评价一个单位的工作,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基层官兵的评价怎么样,而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基层官兵说,不搞花拳绣腿,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努力让基层官兵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主责主业上。

(作者单位:武警广东总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