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带一路”大家庭越来越大


■史云皓

“一带一路”倡议成为近期中欧合作的高频词。继意大利之后,卢森堡也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中欧合作打开良好局面。自2013年秋,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124个国家与我国签署相关合作文件,20多个欧洲国家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仅在2018年,就有60多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

“一带一路”大家庭越来越大,甚至一度处于观望状态的欧洲传统发达国家也开始积极响应并加入,这意味着,“一带一路”普惠共赢的理念被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和认可。

“一带一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合作对象面向世界所有国家,不仅包括沿线国家,也欢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目标也并非仅限于打造区域经济一体化,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国际多边一体化合作。事实上,中国倡导建立的国际组织始终具有开放包容的特性。“一带一路”倡议也不是对现有国际秩序的推倒重来,而是要在维护现有国际多边合作机制的基础上,解决国际多边主义面临的难题,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催生国际多边合作新局面。“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各国都是合作伙伴。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积极倡导并践行国际多边合作的新理念、新思路,促进沿线各国就经济发展战略进行充分交流对接,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催生了国际多边合作新局面。各参与国共同携手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不断推动全球发展迈向新平衡。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开展国际多边合作成为必然,“一带一路”成为世界多边合作的良好示范。

人民币国际化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一带一路”是具有多边属性的合作倡议,随着2016年10月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进一步扩大,对“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人民币跨境结算也有力提升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通过将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投资计价结算和支付,企业降低了汇兑成本,使贸易投资更加便利。

“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没有地缘政治目的,不针对谁也不排除谁,不会关起门来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说的这样那样的所谓‘陷阱’,而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各国都是平等参与者和受益者,共同致力于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使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

“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产品。在各参与国共商共建实现共同发展的双向互动过程中,所谓“产能转移论”和“中国威胁论”不攻自破。中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让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