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系列谈之五

从“做”力戒形式主义


■黄天信

●养成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努力使各项工作得到真落实、严落实、快落实、全落实

2019年央视春晚有一个名为《演戏给你看》的小品,讲述的是一个村干部在落实党的扶贫政策上不作为,不为群众办实事,每逢上级来村里检查,他总是找人表演作秀,企图蒙混过关,最终被揭穿挨了处罚。艺术源于生活,也反映生活。小品在给人带来欢娱的同时,也给人以思考和启示,那就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务必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地反对形式主义,切实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立说立行、行之有效。

形式主义是“四风”之首,也是工作中的一种顽瘴痼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反对形式主义敲重锤、下猛药、动真格,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形式主义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反复性和顽固性,因而不可否认,现实中形式主义尚未根除,尤其是“做”上存在的形式主义还时有所见,需要树立打持久战、歼灭战的思想,驰而不息加以抵制和克服。

君不见,一些单位或个人对上级部署的工作消极怠工不作为,推一推、动一动,懒散懈怠、疏于落实;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电落实文电,看似在抓,实则未抓;面对基层反映的问题,不是雷厉风行去想办法解决,而是动作迟缓,眼高手低,久拖不办;对部队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愿作为、不敢作为、不善作为,消极等待,徘徊观望,推诿扯皮;乐于博眼球、争彩头,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训练为看、为考而不为战,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在真训实练、真抓实备上落实不到位。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只重“做”的形式,不重“做”的实效。

“做”出来的形式主义从根子上讲,还是思想上对改进作风没有看高、看重、看到位,落实过程中没有做实、做好、做彻底。具体来说,要么是使命意识淡化,没把所做工作当事业,没把练兵备战当主业,没把打赢制胜当目标;要么是进取观念弱化,工作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创造性不够;要么是政绩观错位,功利思想严重,无利不起早,有利才行动;要么是缺乏责任担当,瞻前顾后,没有敢于直面矛盾和解决问题的魄力;要么是能力素质不足,没有真本事硬功夫,遇事手足无措,心有余而力不足。

军队要时刻准备打仗,打仗需要打假、戒虚、治懒,必须实而又实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严而又严地抓好练兵强能,仅靠图形式、走过场和虚张声势是行不通的。李大钊曾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做到脚踏实地,就要培养求真务实作风,真抓实干,向“做”出来的各种花样翻新的形式主义顽瘴痼疾开刀,着力解决不做、迟做、懒做、假做问题。无论是上级的指示要求,还是部队建设所需,或是官兵的合理诉求,都应该真心对待、真情投入、真意为之,养成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努力使各项工作得到真落实、严落实、快落实、全落实。

“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力戒“做”出来的形式主义,说到底是如何去“做”。不能像寓言故事中的寒号鸟那样,光说不做,最后冻死在寒风中。要对照职责要求,从思想深处好好挖一挖、从党性观念上彻底清一清、从工作学习上仔细查一查,看看自己在“做”上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原因何在、怎样整改。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利益观、得失观,坚决剔除一切功利之心、忘战之心、懈怠之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以“备战打赢,人人有责”的担当,用好作风真改作风,抛开名缰利锁,矢志强军兴军,勇于迎难而上,努力有所作为,倾心写好“做”的文章,切实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做实、做出成效来。

电影《开国大典》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渡江战役前夕,解放军指战员紧锣密鼓进行临战训练,全力做好渡江准备,而国民党军队的几位将领却对上峰命令有诺无行,不认真抓江防,而是聚在一起打牌,虽未开战,已分胜负。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需要每名军人共同努力,自觉做到知行合一,令出必行,扎实做好分内事、尽好岗位责。要有一丝不苟的严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细落实,扎扎实实干事创业;鼓足无私无畏的干劲,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不懈奋斗,甘于奉献,不计得失,全力备战;保持持之以恒的韧劲,对工作学习下真功夫、苦功夫、实功夫,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持一抓到底的狠劲,立足岗位练精兵,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标准不罢手,不断把强军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这一组系列文章至此刊发完毕。前4篇文章的题目和见报日期分别是:

《从“说”力戒形式主义》(3月21日)

《从“看”力戒形式主义》(3月26日)

《从“听”力戒形式主义》(4月2日)

《从“写”力戒形式主义》(4月9日)

——编 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