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未来战争,哪些制胜因素更凸显


■李 义

●谁占据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打赢未来战争的“金钥匙”。

回顾战争史,农业时代的战争主要靠搏击制胜,兵力数量构成交战双方作战胜负的主导因素。工业时代的战争主要靠火力制胜,火力打击成为交战双方作战的主导因素。信息时代的战争主要靠信息制胜,信息成为提升交战双方作战能力的第一要素。那么,未来战争靠什么取胜?结合近年来以人工智能、3D打印等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的迅猛发展,笔者认为,制胜未来战争的关键要素或可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算法制胜。算法是兵棋推演、人工智能和指挥控制系统的核心,是实现智能决策、指挥和协同的关键。算法正改变着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让技术不断突破“不可能”的极限。近年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不断推动战争算法进入新的高度。以美国为例,除运用新型算法从海量情报中快速获取战场情报外,美国国防部还计划依托算法为指挥员提供数据响应建议,希望在未来作战中减少人类判断的失误。2017年4月26日,美国正式成立算法战跨职能小组(AWCFT),计划通过全新的算法和代码来改变未来战争的作战样式。算法战跨职能小组的第一份算法武器,是用于无人机目标探测、分类和预警的计算机视觉算法,在分析处理全动态视频信息中为美军打击“伊斯兰国”等作战任务提供技术支持。随着人工智能及算法的进步,未来的计算机系统或将既精于计算,又善于算计,既能做计划、定方案,又能出战法、生谋略,是智能型军队必须抢占的制高点。

数据制胜。当前,大数据正引发新一轮技术革命,不仅改变生活、改变世界,也成为提升部队战斗力的“新引擎”,催生战争形态和军事管理发生革命性变化,“数据战”成为一种崭新的作战样式逐步显现。数据主导决策将是获得战场优势的关键,掌握了“制数据权”才能掌握制信息权。大数据之所以能影响作战决策优势,就在于其能够更好地提供作战决策所需的信息服务,特别是在信息的密度、粒度和质量上形成“从数据优势到信息优势”的通道,从而为谋求作战决策优势奠定坚实基础,未来的军事指挥决策必然是“从数据到决策”。未来战争将是“小规模作战,大数据支撑”,大数据成为解析未来战争的“显微镜”,只有运筹于数据之中,决胜于数据之上,才能使战场变得清晰透明、才能使指挥变得精准高效,从而破解战争迷雾、打赢未来战争。

材料制胜。材料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水平,也决定着战争的进行方式。随着生物医用材料、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等新材料的持续开发,以及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在新材料研发中的加速应用,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数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现象进一步升级,多学科交叉在新材料创新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新材料技术在全球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变革中的支撑性、引领性作用不断加强,逐渐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角逐的重点,也是破解全球性问题的关键所在。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推动和军事需求的牵引下,纳米加工、工业互联网、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等技术和智能制造、云制造、直接数字制造等先进制造方式,必将为新材料的军事应用插上腾飞的翅膀,未来智能型、隐身型、无人型、高能型武器装备将进一步加快装备体系的更新速度,也将深刻改变战争的制胜机理。

人才制胜。技术可以辅助作战,但战争终究是人类发起的,决定战争的根本因素仍然是人,只不过未来人与武器可能逐步分离,人由战争前沿退向后方,战争决胜因素更多取决于人的战前设计。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家最后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因此,瞄准明天的战争,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把打造大批高素质的人才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途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