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鄱阳湖畔——

一湖清水成就鸟天堂


“鄱阳湖畔鸟天堂,鹬鹳低飞鹤鹭翔;野鸭寻鱼鸥击水,丛丛芦苇雁鹄藏。”春日的鄱阳湖畔,翠鸟翻飞,水草摇曳。从地图上看,作为我国最大的淡水湖,它犹如一块翡翠,系在长江之腰,令人感叹。

“鄱阳湖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是很多候鸟不可替代的越冬地。”这段时间,参加江西省第38届爱鸟周活动的武警官兵活跃在鄱阳湖畔,向过往游客和市民宣讲保护生态文明常识。武警南昌支队政委肖跃明介绍,每年10月到第二年3月,鄱阳湖水落滩出,湖泊星罗棋布,湿地水草丰茂,会迎来大量迁徙候鸟停留。

守护候鸟安全过境,成为驻军官兵的一项重要任务。2015年冬天的一次巡查中,他们发现有人在湖上布设了捕鸟网,便立即组织官兵深入冰冷的湖水,将累计长度千余米的捕鸟网全部拆除。

捕鸟网虽然拆除了,但大家感到,一次行动很难有持久效果,关键在于提升民众环保意识,让环保成为一种自觉行动。为此,他们加强与驻地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在加强环境督查巡查的同时,借力户外屏幕、移动网络等播放制作宣传片、DV动漫等,以鲜活的形式影响群众日常行为。

环境巡查、宣讲教育、清淤护鸟……这几年,武警官兵与当地群众一起,积极参与鄱阳湖生态文明建设,为守护一湖清水作出了应有努力。去年11月,工作人员在巡护监测中发现9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消息传来,驻守在湖畔的官兵颇感欣喜,他们知道这其中也有自己的一分辛劳。

这段时间,随着气温转暖,鄱阳湖区的冬候鸟正陆续集结北归,而夏候鸟的“先头部队”已陆续抵达。驻守湖畔的官兵正积极行动,抓紧制订守湖护鸟详细方案,为打造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样板区多作贡献……(曹先训 王艺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