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闽西老区——

一块红土迸发绿动力


春寒料峭,细雨霏霏。时隔一年,第73集团军官兵再次来到长汀县汀江河畔,挥锹铲土、扶苗浇灌,在红土地上栽下株株树苗,为老区增添一片新绿。

由于地貌和历史原因,地处闽赣交界的长汀成为我国南方水土流失严重的县份之一。“20多年前,这里光秃秃的让人绝望,甚至有村民外出打工前撂下狠话说‘这辈子再也不回长汀了’。”该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李建松介绍说。

“让绿色赶走贫困。”2002年,长汀县政府提出治理水土流失的口号。从彼时起,一场军民参与的植树造林和水土流失治理活动持续至今。如今,当地荒山重新披绿、江河重现清流,以现代农业、旅游为主的生态产业风生水起,带动整个县域逐步绿起来、活起来、富起来。

在很多长汀人的记忆里,2017年令人难忘。当年,这个水土流失的重灾区通过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评估和考核验收。数据显示,仅2012年至2017年的5年间,该县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0.97万亩。

“这期间,驻闽部队发挥自身优势,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当地生活工作25年的李建松,见证了军民合力治理水土流失作出的努力。他以第73集团军为例说,这个集团军连续多年派官兵参与长汀县及周边上杭县、连城县等地植树造林活动,先后植树52.5万余株,施肥1.5万余亩。

不光要种树,关键还要把树种活。为提高树木成活率,每年参加植树活动前,很多部队还会邀请当地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官兵进行培训,有的单位还邀请有共建关系的村民一起参加植树,以便为官兵传授植树经验。

目前,长汀县森林覆盖率达79.8%,已成为福建最绿县份之一。辛勤付出绿了荒山,驻闽官兵又与当地政府一起引导村民发展林下经济。如今,当地建立了河田鸡、豪猪、竹鼠等特色养殖基地,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效益为老区群众带来越来越多实惠……

(赵 欣 本报特约记者 赖文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