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瞎子岛——

一片绿洲让人心向往


初春时节,江阔风轻。迎来祖国的第一缕阳光,驻守在黑瞎子岛上的官兵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黑瞎子岛上有盲人吗?”每年新兵入伍,老兵班长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他们会耐心地跟新兵解释,秋季马哈鱼会回游到岛上产卵,以鱼为食的黑熊便会到岛上捕食,而东北方言把黑熊称为“黑瞎子”,当地人因此为岛取名“黑瞎子岛”。

“黑瞎子岛上没有盲人,相反这里长满了‘眼睛’。”上士吴乃剑用手指了指面前的视频监控系统说,借助这些“眼睛”,他们曾监控到野生黑熊活动情况,为掌握了解其生活习性、做好保护工作提供了一手资料。

夏秋季节,岛上枝繁叶茂、草木丛生,沼泽、草塘星罗棋布,是典型的湿地环境,每年岛上都会迎来很多人旅游观光。为此,驻岛官兵自制了一些提示牌竖在显眼处,以提醒游客爱护岛上生态环境。

“不但要捍卫好每一寸国土不丢失,还要守护好每一方生态不被破坏。”四级军士长盖强的这句话,道出了战友们的心声。他介绍,为确保生产生活等不破坏岛上环境,官兵都会把厨余垃圾集中存放,然后运输到岛外做无公害处理。

2013年8月中旬至10月下旬,三面环水的黑瞎子岛遭遇特大洪水,很多植被遭到冲击。洪水退后,驻岛官兵第一时间蹚着深深的淤泥清理杂物、捡拾上游冲下来的白色垃圾。

“对战友来说,我这里就是受伤小动物的天然‘救护站’。”卫生员刘瑞兴说,战友们执勤回来,经常会带生病的小动物、落单的雏鸟交给他医治或看管。而每次小动物被医治好了或者雏鸟翅膀硬了,战友们又会把他们带到捡拾的地方放归自然。

松树、云杉、杨树……在岛上行走,很多人会被多样的植物所吸引。这其中,很多是守岛官兵的杰作。他们把守岛的使命扛在肩上,也把生态文明理念植入了心灵。(张裕怀 童 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