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将北极作为防御前线,几大军种纷纷布局——

美国“破冰之路”走向何方


■张有志 马世祎

今年1月,美国军方领导人公开强调北极防务的重要性,为更好地与大国竞争,美国军方几大军种纷纷布局北极。此前,由“哈里·杜鲁门”号航母率领的美航母编队,近30年来首次进入北极圈。这表明北极地区正成为美国军事战略关注的重点,美国进军北极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考量——

地缘和能源的利益关切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雪融化加速,北极在地缘战略、自然资源、航运及科研方面的价值日益凸显,北极“寒地”逐渐成为各国关注的“热土”。加拿大在政府层面专门设立联邦北极委员会,全面负责北极地区事务问题;丹麦、芬兰和挪威等其他环北极国家纷纷发布本国北极战略,大有在北极抢占“一席之地”的架势。作为世界大国和北极国家之一,美国也加快步伐,积极争夺和维护其在北极地区的战略利益。

从地理位置来看,北极既是俯瞰北半球的战略制高点,也是欧亚大陆和北美大陆中间的“内湖”,对于美国具有重要的战略安全价值。早在冷战时期,由于北极上空是美俄两国战略导弹核打击的必经之路,北冰洋海域更是战略核潜艇极佳的隐蔽场所,北极便成为美苏博弈的重点地域。冷战结束后,在成功压制主要战略对手的背景下,美国一度将广袤的北极圈当作得天独厚的“安全边界”,甚至还采取过相对保守的北极政策。如今这一“安全边界”不断消融,大国在北极的实力天平悄然倾斜。俄罗斯率先成立北极战略司令部,加紧建设北极部队,在北极地区“先行一步”。鉴于北极防务的重要性,北极重回美国战略视野。

同时,北极茫茫冰盖下的石油和天然气等“宝藏”,也在吸引着美国的目光。据美地质勘探局估计,除了规模庞大、品类齐全的矿产资源,北极地区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潜在储量分别占全球潜在储量的13%、30%和9%。如今,北极冰层加速融化,使北冰洋通航成为可能。据估计,北极地区从2030年起可能因大范围融冰出现西北、东北两条北极航道,这将成为欧亚、欧美之间最短、最便捷的水上运输要道,从而使这一地区具有更高的航运价值。北极航道通航也为开采北极丰富的油气资源创造了条件,大规模的北极资源开发即将迎来“倒计时”。为此,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不久便把目光瞄准北极,签署了《美国优先海上能源战略》的行政命令,允许扩大在北极近海的石油与天然气开采,凸显出对北极地区的利益关切。

举措——

多兵种持续发力北极

正是在上述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美国政府开始重新审视北极地区的战略意义,并从政策支撑、立体布局等多方面加快开发北极,强化在北极军事存在。具体如下:

持续提供政策支撑。2013年5月,美国奥巴马政府首次系统出台《北极地区国家战略》,明确要求“加强在北极地区的防卫和其他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活动”,正式提出要在北极建立永久基地。为实现上述目标,美国国防部和海军先后发布了国防部北极战略与北极路线图,基本确立了现阶段北极地区军事行动的原则导向。在此基础上,美国海岸警卫队和空军在2018年以来相继表示将重新制定新的北极战略,进而“更主动地同其他国家展开竞争”。

巧打“环境牌”增强话语权。近年来,美国一直将北极治理摆在突出位置,诸如气候变化、海冰监测、可持续发展等趋势性研究等多次被美国提上北极治理议程。美国海军还组建了使用绿色生物燃料的海上力量,因可避免对北极产生不必要的碳排放,被称为“大绿舰队”。美国通过对北极治理的领导,提升了其在北极地区的影响力,增强了其对北极问题的话语权,对控制北极事务起到了重要作用。不过,美国以“保护北极”之名,难以掩盖其“强化军事存在”之实。

多兵种向北极进发。与以往海空军在北极地区唱“独角戏”不同,美军其他军种也纷纷投身于北极地区。据报道,为在严寒气候下履行作战任务,美陆军正计划采购“联合全天候全地形支持车”;美海岸警卫队频繁在北极展开训练,并打算建造更多的破冰船以提升北极活动能力。在这一趋势下,美国仅仅在2018年就密集开展了“北极边缘”“北极鹰”“冰原”等多场北极军事演习,不仅持续加强了与北约盟国间的军事合作,还重点演练了不同兵种在极地环境下的协同作战能力。

前景——

坎坷难料的“破冰之路”

毋庸置疑,寒冷的北极已成为各大国竞相争夺的“热土”。美国更是不断赋予北极更高的战略地位,但受“残酷的距离”、有限的资源投入以及其他大国的竞争等因素的掣肘,美国“破冰之路”困难重重,仍存诸多变数。

美国北极战略面临资源投入不足的困境。与其他环北极国家的“专心经营”相比,美国的各项政策更多处于其全球战略的大框架内。这导致北极在美国安全战略中时隐时现。如为集中力量投身反恐战争,小布什政府曾一度关停北极地区的多个军事基地。而现阶段,美国尽管全力从阿富汗战场脱身,但仍无法全力北顾。与此同时,美国内反对北极地区军事化的声音始终存在,时不时还有环保人士登上军方破冰船以示抗议,使美国对北极的投入面临阻力。

美国经营北极的战略面临俄罗斯的挑战。从当前北极地区的军事力量对比来看,美俄暂时还不在同一个“重量级”。俄罗斯是北极地区最大的国家,更是对这一地区保持长期战略关注的国家。俄罗斯不仅组建了“北极部队”,还拥有数十艘北极军事行动必备的破冰船,更是将在北极建立和发展军事基础设施专门写入新版军事学说。美海岸警卫队仅有2艘破冰船,其中只有服役超过40年的“北极星”号重型破冰船,能够担负在北极地区的作战任务。因此,美国若要塑造其在北极的战略主导地位,必然绕不过俄罗斯这一“劲敌”。

也许是预见到这条坎坷的“破冰之路”,早在2013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克尔在《北极地区国家战略》发布之初,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的北极战略将是一种“长期的努力”,很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真正实现。

资料提供:马世祎

本版制图:梁 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