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逐梦和平而歌


■夏董财

“初心永不忘,蓝盔戴头上,为和平而来,出征歌声多嘹亮……”一首铿锵有力、激情豪迈的歌曲《为和平而来》自今年年初被创作出来,就在维和官兵中产生影响,现已被广泛传唱。

这首歌曲由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指挥长石鸿辉作词、军旅歌唱家姚林辉谱曲,抒发了维和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坚定决心和豪情壮志,展现了蓝盔勇士扬我国威、传播大爱、逐梦和平的精神风貌,是维和将士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精品佳作。

歌曲《为和平而来》结合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的工作实践,烘托出“为和平而来,携手世界追逐梦想”的主题。自去年5月部署至任务区以来,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积极与联黎各方沟通协调,以一流标准稳妥推进各项任务。从“蓝线”扫雷、建筑施工到人道主义救援,中国维和官兵在各个领域都展现出过硬的军事能力、精湛的专业技术、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作风养成,在南黎地区擦亮了“中国名片”。他们还与当地学校开展中黎文化交流进校园活动,在联黎开办汉语班、武术班,与多国维和部队开展维和经验座谈、传统文化体验交流、体育竞技比赛等活动。参加 “联黎文化节”、组织“中国文化节”“中国国际夜”……他们通过广泛开展涉外交流活动,持续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在维和的国际舞台上,中国军人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爱好和平、捍卫和平的信心与决心。联黎部队司令斯蒂法诺·戴尔·科尔将军在专程看望中国维和官兵时题词:“非常感谢你们为维护任务区和平与稳定所作的一切努力,联黎部队为拥有中国维和军人而感到骄傲……”

以歌铸魂,彰显自信风采;以歌抒怀,诠释和平信念。歌曲《为和平而来》用精当明快的语言、气势恢宏的旋律和激情豪迈的歌声,表现出中国维和官兵期待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逐梦和平”的美好愿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