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拒接连长的视频通话之后……


■郭克鑫 曹 杰

不方便时,拒接电话,这本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可前不久,第79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王维辛却因休假时拒接了连长的电话而闹出一个小风波。

那天,孩子生病哭闹了一整天,晚上7点多,王维辛便早早哄孩子睡觉了。然而,孩子刚睡着,连长就发来视频通话,王维辛拒接后,给连长发了条信息:“孩子生病,稍后回电。”可没等信息发送,妻子的电话又响了,一看又是连长打来的,他无奈地匆匆下了床。

“你在哪儿呢?怎么不接电话?”刚接通,连长劈头盖脸就是一顿责问。直到接通了视频通话,看到家里的画面后,连长才放了心,并提醒他电话要全时保持畅通。

撂下电话,王维辛越想越郁闷。于是,他把自己的“遭遇”发到了朋友圈。

没多久,朋友圈的评论就爆棚了。一名战友吐槽说,有次带着妻儿汗蒸,正好遇到单位抽查休假人员情况,要求他发送实时定位,引起了不小误会;有的抱怨连队干部不信任,休假到家后报平安,却还让家人接电话证实……

这事传到了营教导员李科耳中。随后,他围绕官兵休假管理组织恳谈会。

“指不定啥时候,就来个视频通话或定位,休假也得不到放松,这假休得不安心、不开心。”战士普遍反映,用视频、定位等方式联系休假官兵,觉得自己不被信任,被束缚得太死了。

然而,有些带兵人的看法却不同。一位连队干部说,手机视频和定位功能犹如“千里眼”,时刻掌控休假官兵动向,实现了对官兵的精准管理。

“视频和定位的确能起到监督提醒作用,但这种方法也只是掌控一时,更多的还要靠自我管理,并且我们还应该信任我们的官兵。”李教导员的发言赢得普遍认可。

而后,该营召开军人大会,对休假官兵的管理方法提出要求:视频通话和定位只作为联系休假官兵的辅助手段,各级干部要通过教育引导使官兵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休假官兵自身要严格遵守纪律,定期向组织汇报情况,确保休假期间的安全稳定。

信任也是一种能力

■李朝晖

“信盖天下,然后能约天下”“人之所助者,信也”“信不足,安有信”。这些古人之言,从不同角度说明了“信”为教育管理之本。当前,部分带兵人过度强调对官兵进行监督、控制和防范,看似确保了安全,实则是对官兵的不信任,伤了官兵的心,散了单位的“气”。

信任也是一种能力。各级干部要在身教言传中树好管理者形象、用诚实和坦荡的态度赢得官兵的信任,充分尊重官兵,相信官兵的基本觉悟和能力,工作上给官兵提供平台,调动官兵的积极性;生活中给官兵学习娱乐空间,维护好官兵正当权益。惟有如此,才能赢得兵心,进而提高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