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新式武器的“新面貌”


■马浚洋 严志伟 程柏华

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俄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首艘能够携载“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的核动力潜艇将于今年春季下水。见微知著,俄罗斯“新面貌”军事改革以来,不断研制出具有“非对称”军事战略意义的新一代“撒手锏”武器。这些“撒手锏”武器针对性强、威慑力大,体现着俄罗斯军费使用方面惊人的高效费比。俄军新式战斗武器频频露面的背后,既有着俄罗斯的现实选择,又预示着其新军事战略的发展与动向。

武器研发交出非凡成绩单

随着俄罗斯“新面貌”军事改革的推进,近年来俄军新装备占比不断提升。当前,俄罗斯现代化武器装备在其现役装备中的比例已经达到59.2%。2017年12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2012年,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比例仅为16%,经过5年的发展,这一比例已是2012年的3倍多。2020年,新武器装备比例将达到70%。其中,战略导弹部队现代化武器装备比例目前已经达到了70%,陆基核力量中的新装备比例将在2021年之前达到90%。

前不久,俄罗斯密集发布了一系列“非对称”撒手锏武器。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8年度国情咨文中公布了6款“超级武器”,在2019年度国情咨文中还透露,“萨尔玛特”洲际弹道导弹已进入新一轮试验阶段,将从2021年开始量产。此外,“匕首”新型防空系统已经试验成功并在俄罗斯南部军区列装。能够摧毁地面设施、反导防御系统和“致盲”航天卫星的“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已经开始生产,目前军方正在接收该武器系统。

当前,俄军不少新式战斗武器已在叙利亚的作战行动中得到实战检验。在远程隐身巡航导弹、精确制导炸弹的火力支持下,俄军增强了精确打击能力。他们运用新型情报卫星、探测卫星、电子战武器进行电子对抗,实施对敌电磁压制,使用无人作战力量实施突击和态势监控,牢牢把控了战场主导权。

“四两”武器拨出“千斤”效果

近年来,西方国家持续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特别是乌克兰危机以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全面政治孤立、经济制裁、舆论唱衰、军事打压,使本来就结构相对单一、发展不均衡的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

为了大国复兴梦想、建设强大海军,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说,“就算把克里姆林宫卖了,也要建造新一代战略核潜艇”。这番话语既表现出俄罗斯大力加强武装力量建设的决心,也多少折射出俄罗斯军费投入方面的捉襟见肘。

大力提高军费使用的效费比,以“四两”武器拨出“千斤”效果,是俄军结合实际,研制新式武器的重要思路之一。尤其是当前,在资金不够充足的情况下,俄罗斯为发展国防科技,可谓多管齐下:

一方面,多研制,少生产。《俄联邦军事学说基本原则》中规定,要减少武器装备的采购量,保持研究发展与生产能力,以确保高新作战技术的开发,并能在战时迅速扩大生产规模。

另一方面,在资金投入上向新式战斗武器倾斜。武器装备采购费将不再投向过时装备,而是投向新式武器装备的研制和生产,优先发展精确制导武器、新型空军装备和机动部队运输工具。

与此相适应,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上,大量使用加装制导装置的老旧弹药,一方面解决了火力和打击效果问题,另一方面也让老旧弹药有了用武之地。

体系设计弥补技术缺陷

非凡成绩单的背后,是“体系设计”思想的持续运用。“体系设计”思想在俄罗斯武器装备研发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俄罗斯深知自身在国防科技方面的优势与不足,在武器装备的研制过程中不断扬长避短,注重实现系统整体稳定与关键技术突破相统一,因而取得高质量的成果。

以俄罗斯的微电子技术为例,电子技术和半导体产业一直是限制其国防工业发展的短板。高端芯片对于现代信息化武器装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空天防御领域,信息传输、数字处理、高精度打击等都需要高端芯片来支撑。前苏联错过了上世纪60年代微电子技术发展的黄金时机,导致其微电子技术走上了与世界主流微电子技术不同的发展道路。在一定时期内,俄罗斯无法制造出高端芯片,而西方国家又纷纷禁止向俄罗斯出口高端电子器件。这让俄罗斯的研发环境雪上加霜。

那么,俄罗斯是如何打造出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一流武器系统的呢?有专家指出, S-400防空导弹系统中的火控雷达信号处理,并没有盲从外国的普遍做法,而是采用FFT技术和大量的小规模集成电路进行系统集成,以完成美国仅需一个高端芯片就能完成的工作。因而,俄制武器装备通常给人以重、大、粗的感觉,但这并不妨碍俄罗斯突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和自身技术缺陷,在一流武器制造上继续保持领先“身位”。

坚持“体系设计”思想既要扬长避短,更要推陈出新。依靠自身在导弹飞行力学、惯性制导、发动机、模拟电路等基础技术上的优势,俄罗斯军工企业深挖自身技术潜力,消弭了芯片技术落后带来的影响。

以苏-57战机、S-400防空导弹系统、A-235战略反导系统等为代表的俄制武器系统,虽没有全面超越世界先进水平,却能在部分关键技术指标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足以令对手胆寒。

独树一帜蕴含创新精神

在部分关键技术落后、西方国家多方打压的情况下,俄罗斯能在国防科技方面实现一系列突破,得益于其广大国防科研人员敢于创新、善于钻研的开拓精神。

设计S-300防空导弹系统时,俄罗斯采用了与当时世界主流C波段不同的X波段。虽然X波段有望提高雷达性能,但是相关元器件研制和供应都很困难。在雷达关键调试设备的研制上,俄罗斯相关军工企业也没太大把握。最终,经过努力探索,俄罗斯获得巨大成功,在大型X波段雷达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此举,助俄罗斯在这一技术领域抢占了制高点。

在S-300相控阵雷达天线馈电方式的选择上,俄罗斯科研人员更是独树一帜。他们选择了与主流的分支馈电不同的空间馈电方式,并取得了突破。以至于美国一位雷达专家都说:“西方雷达工程界的思维定势把空间馈电阵列技术全部留给了俄罗斯的工程师们,使他们得以精力充沛地进入这个空白之地。”当然,所谓敢于创新,不意味着不顾风险,而是在有一定把握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尽量将风险降到最低。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俄罗斯不盲从他国、积极开展国防科技自主创新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版式设计:梁晨

供图:支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