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战士愿对你掏心窝


■刘金松

亲切地打个招呼,热情地拉个家常……这些发生在基层官兵之间的事,对带兵人来说可能司空见惯。但如果要问:“您有多久没和战士相互掏心窝子地说话了?”恐怕有些带兵人会心怀愧疚、沉默不语。

当前,在基层部队,打骂体罚、吃拿卡要、“微腐败”等问题已得到有效纠治,但是官兵之间感情不深不真的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工作见面多、思想见面少,讲纪律规定多、讲感情沟通少,客客气气多、推心置腹少。拿破仑在总结滑铁卢战役惨败的教训时曾经感叹:“好久没有和士兵一起喝汤了!”这种“好久没有和士兵一起喝汤了”的现状不能等闲视之,而应看作是关系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大事情。刘少奇同志曾说:“作为领导人,不能全面掌握下情,听不到群众的真正呼声,肯定是要吃苦头、走弯路、打败仗的。”

战士不愿和带兵人掏心窝,首先应从带兵人自身找原因。有的带兵人身在兵中不知兵,熟悉兵却又情感上很“陌生”,对战士倾注感情不够,和战士玩不到一块,打不成一片;有的对老乡、对表现突出的和家庭条件优越的战士高看一眼;更有甚者,“眼里盯着位子,心里没有战士”,没有心思来倾听兵言、体察兵情。

从战士的交流特点来看,那些入伍时间、社会经历、兴趣爱好、成长地域等相同或相近的,共同语言较多,便容易形成各种“朋友圈”,不少战士都是“有事不对骨干讲、无话不在圈内谈”。尽管这种“圈子”与利益联盟性质的“小山头”不同,但“圈子”多了,也不利于密切官兵关系和净化政治生态。

从网络时代特征看,互联网让政治工作按下“快进键”的同时,也形成了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我与你面对面,你却在玩手机”。有的带兵人网络素养不高,不懂网言网语,不善于在网上和战士交流。有的战士宁愿上网吐槽,也不愿上门交心;有的战士听不进教育大道理,热衷于网上“微段子”,结果“微信圈很热闹,战友圈却很冷清”。

马克思说过,人是对象性存在物,如果人对世界的关系是一种人的关系,那么你就只能用爱来交换爱,只能用信任来交换信任;如果你想感化别人,那你就必须是一个实际上能鼓舞和推动别人前进的人。带兵人应善于“用爱来交换爱,用信任来交换信任”,在心与心的交流中增进感情、在手拉手的互助中融洽关系、在实打实的关爱中赢得兵心;积极创造条件满足战士的成才诉求和精神需求,畅通民主渠道,让战士有话愿说、有事敢讲;既能“面对面”,还会“键对键”,同战士学在一起、干在一起、聊在一起,努力走进战士的“朋友圈”,成为战士的“自己人”。只有这样,才能逐渐密切官兵关系,不断增强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作者单位:95876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