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战斗小组强化集训

昼夜演练夯实胜战根基


本报讯  程锡南、曾傅渝报道:近日,第74集团军某旅在野外综合训练场组织战斗小组强化集训。官兵被编成若干战斗小组,跨昼夜完成扫残破障、掩护冲击、抢救伤员等12个课目的连贯演练。“这次集训无论是对战斗小组协同水平,还是单兵作战能力,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走下训练场,下士覃彪感慨道。

“班组战术训练‘简单带过’,营连战术演练‘反复摔打’,这种重合成轻基础的现象容易造成战斗力生成脱节。”年初,该旅召开训练形势分析会,基层战士代表刘鹏威的话引起旅领导的重视。会后,该旅机关专门组织调研,发现这一问题在基层营连不同程度存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战斗小组作为重要的作战单元,未来战场上的作用不可小觑。”该旅参谋长徐知喜介绍,前不久,单兵训练阶段结束后,在作训部门统一安排下,各营组成战斗小组强化集训队,挑选参加过往年“精武杯”军事比武的参赛队员担任教练员,将侦察、突击等实战化课目作为主要集训内容。各集训队构设昼夜连贯、复杂敌情等险难训练条件,确保班组战斗力在强化集训中得到锤炼。为激发训练动力,该旅还组织常态化考核评比,所有战斗小组每周进行一次连贯考核,成绩全旅排名公示。

“长途奔袭”“工事构筑与伪装”“夜间侦察”“对敌渗透打击”……一场多课目连贯演练下来,不少战斗小组成员累得精疲力竭。正是这样高强度的训练,锤炼了小组战斗力。自强化集训以来,各战斗小组整体训练效益稳步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