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地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智力拥军:如何释放职业教育新动能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拥军闻思录


■本报通讯员 刘 华 卢元风

繁花似锦春意浓

三月三日天气新。

阳春三月,各地行业拥军再传喜讯:在海南,地方交通运输部门推出立功官兵出行“免费升舱”优待举措;在江苏苏州,公共交通“拥军卡”运行良好,刷卡可免费乘坐市区公共交通;在宁夏,一张“旅游拥军优属卡”为全区退伍老兵免了3A级以上景区首道门票……

春意浓浓的时节,行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我们从当地职业教育变革中更感受到了行业拥军的一种新动向:智力拥军,如何释放职业教育新动能?

①珍惜国赛金字招牌 发掘智力拥军宝藏

这家学院凭啥牛

风从海上来。

女教师,谁能想到竟然是汽修高手?理工男,竟然对人文科学颇有心得?

一切并不奇怪。因为这里是一所职业教育学院,既教授文化又传授技能,目的在于“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这里的教师,一手执教鞭,一手拿扳钳,被誉为“大国工匠的育苗人”。

这所学院与军队结缘,始于10年前的职校大整合。

2009年,原胶南市职业中专、青岛电大胶南分校、胶南电子学校、青岛市第二技术学校、胶南卫生学校5所职校整合组建之初,当地政府给予明确定位:智力拥军,承担军地两用人才培养;创新实践,争创行业拥军标杆。

这家由5所职业学校合并而成的职业教育学院,前身为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教育中心。从2012年至今,他们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夺得金牌44枚、银牌52枚、铜牌26枚。

从国赛金字招牌中发掘智力拥军宝藏,职业教育“为军服务”有着丰厚资源:前伸服务征集优质兵员,可当好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后延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能够承接现役士兵技能培训。仅以去年为例,参加该院机电类培训的现役士兵、退役军人就达380多人,其中198人考取了中级技能证书。

②科学统筹社会资源 助推智力拥军落地

官兵来了学什么

“这里还有一间西餐教室?”走进这所学院,来访者时有疑惑。院领导每每答曰:“这是应海军部队要求而设立的。”

别小看这间小小的西餐教室,自从有了它,初次远航的海军官兵在这里就可以完成沿线停泊港口风土人情、社交及西餐礼仪等各项培训。

部队需要什么,学院就提供什么。院方优化调整培训专业,相继开设国防教育、舰船电气、船舶电站、汽车维修、通信技术、舰艇医护等20个培训专业,组织编写教学指导方案,配套编写相关专业(项目)课程教材,还及时引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士官学校17门相关专业(项目)课程教材。

官兵怎样学习方便,授课就采取什么方式。他们组织力量重点打造教学链、人才链,对接部队需求链、岗位链,合纵连横统筹社会资源,构建起相对完备的服务链、生态链,初步形成域内军地人才双向培养的网络化体系。“六链融通”赢得教育部、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充分肯定。

学院还优选50多名骨干专业教师,常年靠前服务,频频往返于军营和学校之间,把课堂搬进军营,把技能送上舰船,把文化知识送到甲板。

③交会坐标确认支点 加快智力拥军转型

职业教育大碰撞

“在这里动手操作学一天,比自己闷着头‘纸上谈兵’学一周还管用!”3月7日,某部20名战士到这里集中参加中高级维修电工培训。提起战友们的种种收获,带队士官邢承明一脸兴奋地介绍说。

紧随其后,高级车加工技术、焊接技术培训两个对军专业又在这里顺利开班。

放眼全国,智力拥军成就斐然。一些高校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多途径、多样化的国防人才培养格局。截至目前以清华大学为例,已经联合空军、海军培训了250多名飞行员。“在普通教育之外,职业教育的智力拥军支撑空间有多大?”一年多前,谈及职校合并和智力拥军,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王建祥与学院领导班子一起探讨。

一年后,王建祥的见解在国家层面得到验证。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涉及军队人才培养的两点十分引人注目:其一,把军队相关的职业教育纳入国家职业教育大体系;其二,推动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向军事人才培养开放。

令人欣喜!2019年又是一个关键之年,全军将全面推开军事职业教育。

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教育人积极主动适应军事职业教育作为“院校之外的教育”“训练之余的学习”这一实际,目前正在探索走出一条“部队所需+官兵所盼+我之所能”相统一的创新之路。

④全球视野勾画未来 推动智力拥军升级

关注人才战争2.0

两则美国故事,常常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教育的军迷圈中被提及:一则是1957年获任国防部长的尼尔·麦克尔罗伊,曾是宝洁公司总裁;另一则是现任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曾任波音公司高级副总裁。

新区职业教育人对此有一种全新解读:跨界和职业素养,在国防和军队人才建设中举足轻重。

以全球视野观察,人才战争2.0已经悄然打响,作为对全球最稀缺资源的争夺,各国频出高招。用职业教育的视角审视,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达1.17万所,“双师型”教师总量达45.56万人。这是一支庞大的拥军力量!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教育人由此提出:推动智力拥军升级换代,务必找准发力点,选好突破口,尽快干成一两件漂亮事。

这家闻名全国的职业院校,眼下正全力以赴要干成的“漂亮事”,一是发掘和整合域内中国(华东)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资源优势和潜力,多渠道、常态化、订单式联合开展相关培训,切实提升智力拥军的整体效能;二是在20多种通用技术基本实现资格证书军地互通互认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诸如雷达、导弹等相关技术岗位证书的互通互认,方便基层官兵。

而今,这里的师生们坚信,新时代智力拥军,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3月上旬,中高级维修电工、高级车加工、焊接3个对军技能培训班,相继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顺利开班。

图片从上至下依次为:

图一:车工实操教学。

图二:电工维修考核。

王燕敏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