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黑夜里的那盏灯, 是我等你归航的牵挂

■李芊卓


每一个伟大壮美的事业,都饱含着无数人的默默奉献。每一个叱咤海天的飞行员身后,也都有一个平凡的她,深情守望、默默等待。当战鹰划过天际,她们总会抬头望向天空,目光追随着远去的战鹰。她们有个浪漫的名字——“望天族”。本期刊发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中队长严军的妻子李芊卓的故事,她深情的讲述表达的是对军队的热爱、对军人的支持,拨动着官兵柔软的心弦。

童年时期,我生活在一个海边小城的部队大院里,我的父亲是一名飞行员,在那里经常能看见战鹰从空中呼啸而过。年少的我,曾无数次追逐着翱翔在蓝天的战鹰。无数个夜晚,是那战鹰的轰鸣声伴我入眠。

父亲的时间大都献给了他热爱的飞行事业。当时的我,还无法真正体会母亲对父亲的思念与牵挂,直到有一天,我嫁给了你,成为一名飞行员的妻子。

从执子之手的那一刻开始,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走过了十来个年头,可是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却屈指可数。为了你的飞行事业,我放弃了自己喜欢的职业,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因为飞行任务繁重,你一周往往只能回家一两天,有紧急任务时,十天半个月回来一次是家常便饭。虽然同在一个城市,我们却过着咫尺天涯的生活。赶上部队转场驻训,你更是经常一走就是三四个月,每次团聚的时光都是那么弥足珍贵。

好不容易盼到你休假了。那次,你拉着我的手走在湘西凤凰古城的城墙上,夏天的风吹着我的衣裙,午后的阳光把我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脚下是缓缓流动的沱江,身旁是青翠欲滴的群山,一切像画一样美好,让我如痴如醉。那一刻,我真希望你可以这样拉着我的手一直走下去。可短暂的假期过后,你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身在异乡,最害怕的便是孤单。记不清多少个夜晚,我独自站立在窗前,望着万家灯火,守候着你的归来;身在异乡,最无助的事情就是生病,记不得多少次生病,你不在我身边,但我又怕影响你飞行不敢告诉你。

自从嫁给了你,我习惯了一个人去面对家庭生活中的琐碎冗杂,习惯了所有困难都自己扛。我爱上了查看天气预报,有时候一天刷几十次手机也不觉得烦,每一次天气变化都牵动着我的心。

我知道,飞行是一个高风险职业,需要飞行员全身心地投入,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安全。我知道,你非常热爱飞行事业,更知道,你为此付出了很多。那年,婆婆突发疾病入院,当时你正在执行飞行任务,一时脱不开身。当我们赶回家中时,你与母亲已是天人永隔,你跪在母亲的灵柩前泪如雨下,我第一次看见铁骨铮铮的你哭得像个孩子一般!

无论何时,我都愿意一直陪在你身边,默默地支持你。你守护着祖国的碧海蓝天,我守望着你。不管你飞得多远,黑夜里的那盏灯,是我等你归航的牵挂。

作为一个听着战机的轰鸣声长大的孩子,父亲是飞行员,自己长大又嫁给了飞行员,身边不少亲朋好友都不理解地问我:“你母亲的辛苦,你深有体会,为什么自己又选择了飞行员?”每次被人这样问起,我都笑而不语。可有一次你也这样好奇地问我,你还记得吗,当时我很认真地看着你的眼睛说:“其实我和你一样,对祖国的碧海蓝天同样爱得深沉!”

“望天族”,这个浪漫的名字背后,饱含了坚守与奉献。我们也有着一颗赤诚的报国之心,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奉献给无比崇高的飞行事业!

沙凌云整理推荐,已征得本人同意刊发,内容有删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