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请给你的银行卡装个“防护栏”


不久前,我们有位同事的银行卡信息被盗了。令人奇怪的是,银行卡一直在同事身上,没有丢失,也没有外借,信息更没向外人透露,可银行卡里的余额、最近详细交易记录、持卡人姓名甚至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全被人读取了。要不是公安机关抓住犯罪嫌疑人,上门来核实情况,同事还蒙在鼓里,不知道银行卡信息被盗了。虽然银行卡里的钱没被盗取,但也着实让人惊出一身汗,银行卡的余额、消费信息及身份证号码的泄露,很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那么,同事的银行卡信息是如何被盗取的呢?通过公安机关办案人员侦查,又调取观看了事发现场的监控视频,发现原来是同事外出购物时,犯罪嫌疑人在他身后假装打电话,犯罪嫌疑人虽然没与同事有任何的身体接触,只是在同事身边逗留了短短的几秒,就用隐藏在身上的大功率NFC芯片接收器,偷偷地盗取拷贝了同事身上的银行卡内的数据信息。

根据办案人员的介绍,我们又查阅相关资料,这种NFC芯片接收器,是一种新兴的近场通信技术设备,它可以在一定距离内进行数据交换,是由非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及互连互通技术整合演变而来,通过在单一芯片上集成感应式读卡器、感应式卡片和点对点通信的功能,实现信息数据获取,在现实生活中应用较为广泛。比如,现在市面上销售的智能手机,几乎都装有NFC装置,可以用来实现手机支付、身份识别等功能。

随着NFC技术在生活中的大量使用,人们使用手机和银行卡支付也越来越多,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安全呢?

一是建议大家日常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针对NFC芯片接收器穿透能力不是很强,遇到金属物体信号基本无法穿透的特点,可以把银行卡放在专门的卡包卡盒内,这类卡包卡盒里有一层薄薄的像锡纸一样的金属材料,会屏蔽卡上的信息。或者是干脆用锡纸、薄铁皮之类的金属包裹银行卡和身份证,防止NFC芯片接收器盗取卡上信息数据。

二是建议大家在使用银行卡时,不要脱离自己的视线,尽量开通银行卡账户变动的短信或微信提示,随时掌握银行卡余额等信息。

三是建议大家在使用智能手机的NFC功能时,尽量通过安全可靠的软件市场下载安装NFC支付类应用软件,不要随意安装路边或网上陌生人推荐的NFC支付类应用软件,防止手机因被植入病毒而泄露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

辽宁省锦州军分区  院树峰、姜玉坤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