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情至心处词最美


■吴建国

刘林新近出版的25万字《刘林歌词集·老焦》(河南文艺出版社),以其渊博的知识、扎实的文字功底呈现在读者面前。他的歌词常常能打破现有规则,创造新的手法。就像他歌词里写的:“百姓嘴里的老焦,喊得咋那样亲。就像同甘共苦的兄弟,都是一家人。百姓眼里的老焦,看得还那样真。吃一样饭穿一样衣,和咱心连心……”这首创作于党的十八大后,讴歌和倡导焦裕禄精神的歌词,也得益于刘林在兰考上山下乡插队落户时得到焦裕禄精神滋润的经历。

歌曲很快走出河南,多次在央视播出,在中国文联组织的重大演出活动中演唱,引起较大反响,2016年被国家文化部作为年度主题歌曲创作和推广活动十五首入选作品之一,获得第六届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刘林歌词集·老焦》共有“老焦”“我的大中原”“中国军人老百姓的兵”“听我给你唱支歌”“郑风·韵”五个部分130多首歌词组成,取材广泛,既有歌唱金戈铁马的军旅生活,又有反腐倡廉的黄钟大吕,既有对家乡开封的衷心赞美,还有对五彩缤纷社会的记录提炼。

刘林歌词的开场就很像现代小说或散文的第一笔,作者创造一个意境,直接将你带入其中。这在现代文学里当然不新鲜了,但在歌词创作中还是挺少见的一种写法。因中文诗歌往往是先采用“赋比兴”的手法,感叹一下美景、人物、时光等等,然后才进入正题,刘林则是直接进入正题,但你不会感到丝毫的突兀,他的歌词却能扎进人的心里。为什么呢?因为他刻画人物、挖掘人性的功力深厚。歌词手法多变,所营造的意境极为深远。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既是古训,又是历代文人富于历史使命感的一种集中概括。“为事而作”,就必须倾听时代的足音,呼吸时代的空气,把握时代的脉搏,让自己的心合着时代的节奏一起跳动。刘林写的歌词就是这样,始终在与时俱进,用心感悟时代、体验时代,为时代而唱。奔涌的时代大潮,丰富的人生经历,是他写好歌词的重要依据和源泉。他下乡当过知青,在部队度过了35年的军旅生涯后转业到地方,这对有的人而言,不过是一步步人生履痕,一项项档案记录,而对刘林来说,就成了他取之不尽的写作素材之源。于是,我们就看到他笔下那些来自现实生活的歌词,如《老焦》《我的大中原》《中国军人老百姓的兵》等脍炙人口的歌词,澎湃昂扬,积极向上,催人奋进,声情并茂,大气磅礴,篇篇都折射出时代变幻的绚烂色彩,也是其丰富人生经历的文学记录。

我认为刘林的歌词至少有三重境界:用情感打动人。有的歌你听着听着就会心生感动,因为它击中了你的泪点,让你想起了生命中的某人某事,自然就被感动。用价值观折服人。这类歌具有高昂向上的格调,催人奋进向上,因为它不是靠煽情,而是通过价值观让你认可。就是让你听过之后觉得格调很高,神清气爽。用艺术美感吸引人。这是最难的,所以能做到这点不容易。因为“艺术美感”太抽象,它就是一种感觉。你看到他的歌词就会被艺术的美所吸引。

《刘林歌词集·老焦》从歌词创作的社会功能到艺术特征,从结构原则到结构句式,从修辞手法到选韵技巧,从素材积累到精品打造都能看出作者的功力雄厚。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歌词创作好教材,是广大歌词创作爱好者的有益读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