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箭军某旅细化完善合成训练考评体系

创新机制检验营独立作战能力


本报讯 宗世航、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近日,火箭军某旅驻训场上战车轰鸣。来自某训练基地的7名导调专家和11名旅机关干部组成考核组,在模拟战场环境下临机导调。作为参考对象,该旅某发射营在3天时间内,完成模拟发射、机动部署转换、处置特情课目等演练,营队独立作战能力得到检验提升。

“只有不断提升营一级的技战术能力水平,才能确保发射营队在复杂战场环境下独立遂行作战任务。”该旅旅长曾满军告诉记者,近年来,以营为单位独立执行任务的情况日益增多,考验着营指挥所的指挥筹划能力,“怎么考、怎么评”成为现实课题。

该旅专门成立考评委员会,抽调优秀参谋组建导演部,建立一支机动性强、作战素养高的“蓝军”队伍,与各营展开对抗演练。邀请训练基地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深入研究导调实施计划、完善考核规则和评分标准,实地考察机动转进路线,突出考察部队指挥所筹划、机动行军、野战宿营和“一反四防”等方面能力,全面检验营合成训练效果。

考核现场,部队机动转进途中接连遭遇“敌情”。导调组全程记录数据,导演部每天进行考核总结和模拟推演,确保整个组织过程更贴近实战、更科学严密。最终,该旅在大纲基础上细化营合成训练的200余项评分标准和80余条考核规则,探索规范了一套较为完整科学的考评体系,为下一步检验提升营队独立作战能力提供了有力遵循。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