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在戈兰高地搅弄风云为哪般


■柯永忻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让本已错综复杂的中东局势“火上浇油”。4月10日,各国议会联盟(议联)第140届大会发表主席声明,谴责美国承认以色列对叙利亚戈兰高地拥有主权。声明中说,各国议会联盟认为,以战争方式吞并他国领土的行为是不能被允许的,美国承认戈兰高地为以色列领土的行为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将使中东地区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更加困难。

与退出伊核协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所产生的影响类似,特朗普的表态,从法律层面看并无实际效力。联合国安理会1981年通过的第497号决议明确表示,以色列将其法律、管辖权和行政机构强加于戈兰高地的决定是“完全无效的,不具国际法律效力”。那么,特朗普挑战联合国决议倒向以色列,又是出于何种考量?

拉拢政治盟友为美国中东政策站台是美国的目标之一。特朗普此次不顾世界各国尤其是阿拉伯国家的反对,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意味着美国完全放弃了过去在阿以冲突中至少维持表面中立的政治立场,这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来说,无疑是一份“大礼包”。

以色列4月份迎来国内大选,中间派候选人主张对外温和,这与美国要求以色列遏制伊朗的战略相悖。因此,特朗普的表态对于寻求右翼支持的内塔尼亚胡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也是美方反伊朗战略的组成部分。

扰乱中东局势并从中渔利是美国惯用的手段。随着“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式微,中东有望迎来一个相对稳定的局面。对中东地区来说,美方此时向以色列送上的“大礼包”,更像是搅乱地区局势的“炸药包”。

戈兰高地战略位置极为重要,且水资源丰富,已在以色列的实际控制之中,从军事的角度看美国本无必要多此一举。但以色列与周边阿拉伯国家有着难以调和的矛盾,从此前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正式将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到此次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美国的一系列举动使阿以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将帮助以色列获得对阿拉伯世界的战略优势。

有了以色列的牵制,美国也得以获取更多同阿拉伯国家在石油市场上的议价筹码。沙特是欧佩克的主要成员国,对石油贸易拥有部分定价权。随着去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赴美上市搁浅,沙特不仅没有进一步靠近美国,反而渐行渐远,美国无法继续打压油价,只能选择在地缘政治上向沙特施压。

无论是此番关于戈兰高地的表态,还是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拉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都是特朗普政府出于“美国优先”考量采取的举措。其单边主义政策,不仅损害了自身国际公信力,更损害了阿拉伯有关各方的利益。事实证明,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准则,遵循相关国际决议,推动争端各方通过政治谈判解决问题,才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负责任之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