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破除惯性,解决“问题背后的问题”

——海军深化“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的启示与思考


■侯 融 孙国强 本报记者 陈国全

以往战舰出海,执行任务舰艇的“出海人员名单”中,“任务指挥员”“机关指导组”等赫然位列前排。

“每次出海都要搬来搬去腾房间,真折腾”“单舰执行任务还要派指导组,指导帮建难见成效”……基层官兵的无奈,折射出这一沿袭已久、大家习以为常的惯例所隐含的深层次问题。

舰艇长、政治委员都经过严格全训考核,为何单舰执行任务还要派人指导?查阅舰艇条令等法规,皆找不到这一安排的确切出处。

真正打起仗来,舰艇出动数量多了,上级还是否需要派领导和机关人员来指导?临时指派一两个人,仅仅担负指挥单舰任务,舰艇党委集体领导如何体现、责任主体怎么明确?

去年初,海军在团以上党委机关开展“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海军党委“一班人”将调研反思化为具体措施落地落实,并发文明确规定:单舰单艇执行任务,机关不得再另派指挥员、层层加派指导组。

“以往总说机关当‘保姆’,也都知道不合理、不合规,这次纠偏动真格了。”有着近30年军龄、在3型新老舰艇服役过的海口舰主炮技师李明感慨道,“‘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给各级机关带来了明显变化,带动基层官兵对以往‘见怪不怪’、实则‘模糊颠倒’的思想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解决具体问题,不要怕红脸出汗,不要怕破除所谓的‘惯例’。”海军党委在巩固去年学习教育成果的基础上,瞄准影响党的建设根本性问题、影响备战打仗的问题、深层次敏感棘手问题、普遍性现实问题、基层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系统整顿、深入整顿、持续整顿,奋力攻坚克难、推进转型建设,正在海军机关和基层形成合力。

■连续开展学习教育,绝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要解决深层次问题、老大难问题、问题背后的问题

■针对“陈规陋习、习惯做法”进行批驳整改和具体规范,推动党指挥枪的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落实到末端

■不但要有问题清单,更要有整改清单;不但要有整改清单,更要有销账清单,一锤接着一锤持续用力啃下“硬骨头”

系统整顿,贯穿各方面全过程

最怕“头痛医头、脚疼医脚”,零敲碎打、不见全局

早春北京,灯火通明的海军机关办公楼里,海军某局参谋魏华均和几名同事听到了熟悉的就寝号声。

22时30分,完成海军军事工作会议筹备环节的部分工作后,他们所在的党小组围绕“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的每周例会如期召开。

“梳理和平积弊具体表现,必须加强与机关各部门的沟通,确保表述准确;议程中增加的议题,明天一早一定全部通知到位,给各参会单位留足准备时间……”魏华均结合此次会议筹备进行剖析,将办会做法与政治规矩、纪律要求一一对表,系统梳理与上级、下级、同级协调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重党务、兴业务。”在海军机关,像魏华均和他的同事们这样,协调互通、精益求精的事例还有很多。

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中,海军机关部署对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及练兵备战、后装保障等领域实现全系统覆盖,机关各部委、各局办,对上严格对表、横向加强协调、对下找准问题、政治整训落地合力的效果明显。

去年12月,海军参谋部、政治工作部、装备部接连下发通知,分别对外事活动中政治委员的工作安排、舰艇(编队)政治委员指挥位置、海上编队临时党委设置等问题进行明确。“核心就一点,机关部门同向发力,持续加强海军部队党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各项工作的组织基础。”海军政治工作部组织局领导告诉记者。

“不管是机关自身的问题,还是部队发生的问题,都能从海军机关履职尽责不够、相互通气不够等方面找到原因。”在年初召开的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海军领导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问题实际进行动员,强调要从海军机关自身抓起、以上率下,带动全海军部队抓好整改落实。

机关各部委系统联动,集中精力解决“为官不为、懒政怠工;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格局不高、急功近利”等3个方面的问题,旗帜鲜明地批驳和整改“推诿扯皮、推卸责任、推过揽功”“工作推进难、推进慢甚至推不开、推不动”“对上不在乎、对下不在乎、相互不在乎”等10种现象。

“有没有成系统”“能不能联动起来”……这成了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纪检处干事管宗治挂在嘴边的话。

2018年,海军后勤部、装备部分别下发《海军建设项目立项审批暂行办法》《海军装备建设和战场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组织管理监督暂行规定》,让在业务工作上负责与后装保障部门对接的管宗治如获至宝。他说:“原则性要求少了,两份文件还能互相印证,落实层面基层单位履行监督职能的操作性更强了。”

政治整训,最怕“头痛医头、脚疼医脚”,零敲碎打、不见全局。对此,海军领导认为,不能局限于就事论事,而是要从政治上看、从根子上抓、从全局上严,认真落实军委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抓好重要事项、重大问题请示报告。他们研究出台海军《党委工作规则》,规范党委工作运行,强化党委集中统一领导,防止用行政会议代替党的会议、用传批文件代替党委集体研究、用少数人决定代替集体决策现象。

深入整顿,需要勇于自我革命

必须“针针见血、刀刀见骨”,绝不能讳疾忌医

被官兵们称为“指挥员”,徐州舰政委池勇觉得肩头上的责任更重了。

此次出海执行任务,池勇和舰长一道被上级明确为“任务指挥员”,共同对舰艇实施全程指挥。正式被冠以“指挥员”称号,池勇还是第一次。

不久之后,在徐州舰和其他各型舰艇的指挥所里,有关部门将改装增添一个指挥席位,供舰政委以指挥员身份使用。

担任第31批亚丁湾护航编队指挥员的某基地政治工作部主任张家柬,有着与池勇相同的感受。

海军决定从第28批亚丁湾护航编队开始,所有的海上编队实行“双指挥员”制,“编队政治委员”走进历史,改称“编队指挥员”。这次护航,张家柬就以指挥员身份全程参加了护航指挥行动和外事活动。

池勇和张家柬称谓上的变化,是海军专题学习教育持续深化的一个缩影。

海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说,海军连续两年开展“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绝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要解决深层次问题、老大难问题、问题背后的问题,从事关方向性、原则性、根本性的方面找到原因症结。

除了顽症痼疾,惯性思维、僵化思维是首要的障碍。多年来,海军舰艇政治工作干部指挥位置不明确,参与指挥不顺畅;编队出海,编队指挥员多指的是军事指挥员。官兵对此“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就连一些政治工作干部自己也认为“以前都是这样”。

海军党委深入调研后认为:“一个指挥座席,一个指挥员的身份称谓,体现的是‘党指挥枪’这个大是大非的原则,绝不能看小了、看轻了。”

以此为突破口,海军党委首长在“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中,反复宣讲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体现形式。针对没有法规依据、不符合根本原则的“陈规陋习、习惯做法”进行批驳整改、具体规范,推动党指挥枪的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落实到末端。

为了让政治干部担任指挥员名副其实,海军从今年开始,对舰艇政治委员、政治教导员的预选对象实行全训考核,考核项目参照舰艇长全训考核。

一条“红线”格外清晰:“不合格者一律不予提升。”对于这道“紧箍咒”,有些基层政治工作干部感到很突然——有的全训考核没有合格,直接被挡在提升门槛之外;有的暂时还没有机会全训考核,不得不“代理”等待转正。

对此,海军领导态度很坚决:为了长远需要,为了把“党指挥枪”根本原则真正立起来,必须忍一时之痛,让“紧箍咒”紧起来,倒逼政治工作干部学军事、练指挥。

整顿就要直面矛盾和问题,深入整顿就得“针针见血、刀刀见骨”,绝不能讳疾忌医。海军政治工作部领导说:“面对深度剖析不断显现的深层次矛盾,钉子再多、再扎人,也要一颗一颗拔掉,直到‘捅破脓包’,除病除根。”

某单位是一个老典型,担负的使命任务较重,可前几年接二连三“冒泡”。是为了声誉遮着掩着护着?还是主动“捅破脓包”?

问题反馈上来,海军领导不谋而合: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是谁的问题就是谁的问题,绝不被荣誉“绑架”,绝不姑息迁就,绝不大事化小。随后,单位主官调整、涉事相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这支部队很快摆脱问题羁绊,近两年多次出色完成重大任务。

“严下先严上,正人先正己。”在海军机关,海军领导这样一句话常萦绕在大家耳边:“问题在基层,根子在机关。基层出了任何问题,机关都要从中找到自身的问题加以改进。”

去年以来,海军党委出台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自身作风建设、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重大工程项目组织管理等规范性文件,推动重大事项、敏感事项在阳光下操作,立起了以上率下、标本兼治的鲜明导向。

持续整顿,就要抓反复反复抓

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

“四个不纯”“七个弱化”仍不同程度存在;有些责任非常明确仍落虚落空;该本级负责的层层请示,该亲力亲为的当甩手掌柜……3月上旬,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党委翻起了“旧账”,把去年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中的老大难问题、顽固性问题一项项摆出来,一点点消化解决。

不但要有问题清单,更要有整改清单;不但要有整改清单,更要有销账清单。晒晒旧账、逐一销账,一锤接着一锤持续用力啃下“硬骨头”,成为一年多来海军团以上党委机关开展“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抓好整改落实的主旋律。

“保密室每天门庭若市,机关来发文、基层来收文络绎不绝的场面彻底没了。”作为南部战区海军某旅保密员,卞志军见证了旅党委持续纠治“五多”问题的决心。

面对旧“五多”未完全消除,新“五多”接踵而至的“怪圈”,该旅党委把解决问题的抓手放到机关的工作作风和创新能力上来,明确机关与基层工作往来“零材料”等要求。持续调研探索文件集签制度、无纸化办公,制定规范公差审批程序,党委常委会逐月通报整改进度、研究新问题解决办法、督促各级落实。

无独有偶,海军参谋部直工局从去年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部署开始,从整合办文入手,把为基层减负和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作为一个持续性课题来研究解决。前不久,该局部署开展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评比活动,连同其他7项政治工作文件一文印发,全都是落实动作的“干条条”。

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从旅团级机关到战区级机关,海军各级党委持续纠治“五多”等顽症积弊,达成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自我革命的普遍共识。

“要敢于面对解决问题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尤其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海军领导介绍,在部署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时,海军党委明确要求各单位,要区分思想问题、实际问题、作风问题、能力问题,区分上级、本级和下级的问题;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持续用力,对反复抓、反复出现的问题深挖根源、聚焦用力,对新情况、新问题纳入台账、及时整改。

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抓落实,让“时紧时松”的问题从根子上得到解决。

海军本级围绕解决指挥员“五个不会”问题开展战役集训,依托海军指挥学院连续组织4期预先培训,采取“互为对手、互换角色”形式,安排近百名将军“背靠背”进行网上对抗演练,独立完成所有参考项目;东部战区海军保障部组织多个工作组深入近30余个基层单位,梳理汇总近400个问题,立下军令状推进问题解决;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党委将党委会、机关办公会搬上基层舰艇,现场督促整改……

一年聚焦一个主题重点发力,力争每年解决几个突出问题。

今年初,海军党委下发的深化开展“三讲三整顿”专题学习教育的意见中,明确一个回合一个回合地逐年接续抓好政治整训,推动海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目的就是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上来,把意志力量凝聚到加快转型建设、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上来,夯实海军各项工作和建设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基础。

版式设计:梁 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