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监督体现厚爱


■张名胜

●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不仅是对党的形象和集体利益的维护,更是对其个人成长进步的关心爱护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用严管体现厚爱,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应该以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带头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自觉把监督当作一种政治待遇,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欢迎监督,诚恳接受监督。

监督是对党员干部政治上的关心。监督的本义是对人的行为进行监察、督促和管理,并达到关心、提醒、帮助、成就人的目的。监督的初衷是寄予希望,是一种政治关怀。军队党员干部是部队建设的中坚力量,一定程度代表着组织形象。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不仅是对党的形象和集体利益的维护,更是对其个人成长进步的关心爱护。切实加强监督,诚恳接受监督,可以防止党员干部因定力不足导致言行失范,小恙诱发大病,小患引发大害。从近些年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看,许多人犯错误、栽跟头,都是由于不能保持清醒头脑,不能正确认识监督,不能正确对待监督或监督缺失造成的。正如有的违纪违法者在悔过书中所写的那样,“如果当初不逃避监督,正确对待组织和同志的批评提醒,或许自己就不会滑向犯罪深渊。”

监督是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考验。如何对待监督,考验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也是衡量党员干部政治上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有的同志不习惯被督促、被管理,甚至视监督为负担,听闻监督就反感,错误地认为上级监督是“不信任”,同级监督是“找茬子”,下级监督是“不尊重”,群众监督是“过不去”,总是想方设法逃避监督,结果放松了自我约束、丧失了思想警觉、懈怠了责任落实。这实际上是政治上不成熟的表现,也是党性不纯的表现,最终难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管理上的宽、松、软实际上为滋生错误提供了温床,正确理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笃定“身正不怕影子歪”“真金不怕炉火炼”的信念,真正把监督当成是对自己党性上的提纯锻炼、政治上的磨砺考验。

当今社会生活纷繁而复杂,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作为党员干部,应该习惯在“聚光灯”下、“玻璃房”中等充满监督的环境里工作生活。不仅把监督当作“紧箍咒”,更要当作“护身符”,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把监督视为特殊的政治待遇,把批评当作完善工作、修正错误、加强党性修养的宝贵机会,坚持秉公用权、依规办事、认真履职、坦荡做人,“敞开心扉给人看”。同时,要加强自我监督,自觉做到慎独慎微,坚持“吾日三省吾身”,经常查找自身缺点和不足并努力克服。此外,还要对身边同志尽好提醒监督之责,发现他们身上有问题苗头,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拉袖子的多拉袖子,该制止的坚决制止。只有这样,才能积极适应正风肃纪新常态,做到对组织负责、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