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正气充盈事业兴


■郭崇学

●不论一个国家、一支军队、一个团体还是一个人,要走向成功、赢得未来,就必须注重讲正气、守正道

正气,是指人们历来推崇的刚正之气、清正之气、纯正之气。正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认为是立身做人的道德标尺,为官从政的价值规范,治国兴邦的精神力量。

纵观人类历史进程,时代的更替变迁,“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反复验证着正气与兴衰的内在联系和因果关系。晋武帝司马炎早年励精图治,可晚年却腐化堕落、挥霍无度,皇后干政弄权,最终引来“八王之乱”。70余年前,国民党军队与我军相比,在兵力、装备、经费保障上都处于绝对优势,但因正气不彰,将骄兵逸,终究难逃失败的命运。

事实证明,不论一个国家、一支军队、一个团体还是一个人,要走向成功、赢得未来,就必须注重讲正气、守正道。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激励士气、凝聚人气,汇集起创业作为的巨大力量。相反,如果没有清风正气这种文化底色和精神支撑,就势必导向不正、弊病丛生,事业不但难以健康发展,还可能遭遇挫折甚至停滞倒退。

习主席曾引用《黄帝内经·素问》中“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句话,指出军队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教导广大党员干部要锤炼坚守正气的襟怀和品格。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扛起强军兴军的使命,推动军队转型重塑、开新图强,就必须注重扬正气、纯风气,积极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唱响正气歌,弘扬正能量,对新风正气大力提倡,对陈规陋习坚决抵制,形成扶正祛邪的正确取向和良好风尚。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深知,官兵心里有杆秤,不仅在乎你怎么说,更看重的是你怎么做。要鞭策自己时时处处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切实以正身律行的好样子引领部队,营造清风正气,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第903医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