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采访手记

新兵下连前的“选秀风波”


■本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刘星楠 代巨博

4月上旬的东北,春天的嫩绿悄然爬上枝头。第79集团军某旅老兵连和新兵连里,都弥漫着一股不同往常的氛围:班长都在翘首以待,新兵下连到底咋分配?

“小李好,小张也不错啊!”在新兵连宿舍一角,面对几名前来打听新兵素质的老连队战友,新兵班长闫俊琪如数家珍般介绍着。

说起自己带的兵,闫俊琪很是得意。6个月的新训时间,小到鞋帽尺码、大到脾气性格,闫俊琪对班里的新兵都了如指掌:张琦是班里的“排头兵”,学历不高上进心却强,新训才刚过半,各项成绩就已经达到了优秀;家住南方的刘雯雷刚开始并不适应北疆生活,加上意志力、自制力相对较差,专业成绩一度落后,但在全班的共同激励带动下,渐渐迎头赶上……

“抢到一名‘优秀兵’,意味着在起跑前抢先了几步!”在一支老连队,连长郭子瑞正带着专业骨干分析连队的训练形势。然而,讨论还未过半,话题就转到新兵下连上:根据陆军新的新训模式,新兵已经度过了专业训练阶段,下连后很快就能跟随连队外出驻训,如果争得张琦这样的尖子兵,今后工作训练将会省去不少精力,倘若分得成绩平平甚至是后进的新兵,会增添不少负担。

就这样,一场交流会演变成一场“新兵选秀大会”,连里几名班长互不相让,新兵分班计划迟迟定夺不下。不知怎的,这件事传到了新兵们耳朵里,一时间,新兵连里几家欢喜几家愁:优秀的新兵感觉自己成了“香饽饽”,干啥都带劲;而后进的新兵则终日耷拉着脑袋、无精打采。

“想要优秀人才固然没错,但绝不能产生把后进同志当累赘的思想。”最终,该连按照“弱配强”的原则,根据各班情况合理分配新兵员额。但“选秀大会”事件却让连长郭子瑞深思,他将情况反映到旅强军网上,引来广泛跟帖议论和旅党委重视。

“无论是优秀还是后进,只要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就一定能够成才。”围绕“班长该如何当”“新兵该怎么干”等话题,全旅官兵开展思想讨论,鼓励新兵走到台前晒出自己的成长目标、班长结合自身经历为新兵描绘成才路线图。

前不久,记者走进该旅训练场,看见新兵们正铆足劲熟悉战术协同的动作要领,他们正向着即将到来的比武考核发起冲击。

让每一朵花开都惊醒世界

■宋子洵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苏轼《晁错论》中的这句名言,常用来比喻有松柏毅力者,肯定能成事。

什么是优秀的士兵?记者采写这篇稿件时,有一个深深的感触:真正的优秀,不在乎你的起点有多高、领先有多远,关键在于有一颗积极向上、渴望成才的心。军营是温暖的大家,带兵人就应该充当新战友的人生导师,不断帮助他们明确方向、找准目标,让每一名战友的梦想都照进现实、让每一朵花开都惊醒世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